CCPortal
国际研究指出西伯利亚碳汇因森林干扰而减少
原文题名Siberian Carbon Sink Reduced by Forest Disturbances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2-12-12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22-01087-x
正文

2022年12月12日,《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发表题为《西伯利亚碳汇因森林干扰而减少》(Siberian Carbon Sink Reduced by Forest Disturbances)的文章,评估了西伯利亚2010—2019年森林碳储量能力,并发现干旱和火灾是导致西伯利亚森林碳储量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

西伯利亚森林被普遍认为是重要的碳汇,但遭受严重干旱和火灾干扰可能会影响其碳储量动态发展。针对北方森林是否从碳汇转为碳源这一科学问题,来自中国西南大学、法国波尔多农业科学院(Bordeaux Sciences Agro)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自主研发的低频被动微波观测(low-frequency passive microwave observations)方法,分析了西伯利亚2010—2019年地上森林碳储量变化情况。研究发现:①2010—2019年,西伯利亚森林的碳平衡接近中性,森林碳汇能力较弱,仅为0.02 Pg C yr-1(十亿吨碳/年)。②枯木中的碳储量增加,但在很大程度上被活体生物量的减少所抵消。③持续的火灾和干旱是导致西伯利亚森林碳储量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比如2012年西伯利亚北部的大范围火灾以及2015年西伯利亚东部的极端干旱。④研究指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西伯利亚森林碳库对气候扰动的脆弱性增强,亟需加强政府合作、终止森林砍伐、开展可持续管理森林、恢复退化森林等措施。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93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国际研究指出西伯利亚碳汇因森林干扰而减少.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