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欧盟委员会评估2021年欧盟碳市场运行情况
原文题名The Functioning of the European Carbon Market in 2021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译者王田宇 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2-12-14
原文网址https://eur-lex.europa.eu/legal-content/EN/TXT/?uri=COM:2022:516:FIN
正文

2022年12月14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布题为《2021年欧盟碳市场运行情况》(The Functioning of the European Carbon Market in 2021)的年度报告,评估了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的运行情况,提供了EU ETS覆盖范围、免费配额、拍卖收入和减排量等方面的最新概览。

(1)EU ETS覆盖范围。EU ETS是欧盟气候政策的基石,根据污染者付费原则,对欧洲电力和热力生产、能源密集型工业与航空业的排放设定碳价格,EU ETS利用市场力量创造了以最低成本减少排放的激励措施。自第4阶段(2021—2030年)开始以来,EU ETS已覆盖欧盟27个成员国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国家——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以及北爱尔兰的发电厂。自2020年1月1日起,EU ETS将与瑞士的排放交易体系挂钩。

(2)免费配额。尽管拍卖是EU ETS中分配配额的主要方式,但免费分配了大量配额以解决碳泄漏的风险,这是一项过渡性措施。基于业绩基准(performance benchmarks)向特定行业分配免费配额,基准反映了每个行业中10%最高效装置的单位产品平均排放强度,基准逐步降低以加强脱碳激励和推进创新。总体而言,54个基准中有31个已以24%的最高比率下调,其余的减少幅度在3%~24%之间。这反映了近年来大多数工业部门在降低单位产品排放强度方面取得的进展。

(3)拍卖收入。配额拍卖为成员国创造了大量收入,可用于气候行动、能源转型和技术创新。更高的碳价格意味着更高的收入。EU ETS指令要求成员国将至少50%的拍卖收入以及所有航空收入用于与气候和能源相关的目的。成员国每年报告拍卖收入的使用情况,自2020年以来(2021年1月—2022年6月)18个月的总拍卖收入达517亿欧元,其中2021年拍卖收入超过310亿欧元。

(4)EU ETS的减排量。2021年,固定装置的排放量达到13.3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比2020年高出6.6%,但仍比2019年低5.6%。固定装置的减排主要由电力部门(电力和热力生产,包括部分工业热量)推动。与2020年相比,2021年工业装置的排放量增加了4.6%,但仍比2019年低2.6%。工业装置排放量的增加主要出现在钢铁和化工等行业,由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所驱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92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欧盟委员会评估2021年欧盟碳市场运行情况.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