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陆地碳循环在响应二氧化碳强迫方面具有严重的滞后性
原文题名A Decline in Atmospheric CO2 Levels under Negative Emissions may Enhance Carbon Retention in the Terrestrial Biosphere
《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2-11-19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247-022-00621-4
正文

探究陆地碳循环对负排放的响应机制对建立有效的气候减缓战略和预估净零排放后的陆地碳通量具有重要意义。11月19日,韩国浦项科技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的研究团队在《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发表题为《负排放下大气二氧化碳水平的下降可能会增加陆地生物圈的碳滞留》(A Decline in Atmospheric CO2 Levels under Negative Emissions may Enhance Carbon Retention in the Terrestrial Biosphere)的文章指出,负排放条件下,陆地碳循环在响应二氧化碳强迫方面具有严重的滞后性。

研究人员利用第六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6)中的8个地球系统模式(ESM)进行气候和碳循环可逆性实验,以评估多模式背景下陆地碳通量和储量的可逆性。结果发现:①负排放条件下,全球陆地碳通量和储量响应滞后,大气二氧化碳水平下降时,陆地碳储量持续增加,生物圈发挥碳汇功能,但当土壤异养呼吸(Rh)超过净初级生产力(NPP),陆地生物圈将转变为碳源。②陆地碳循环滞后响应具有纬度依赖性,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滞后的二氧化碳改善低温和干燥条件,增强植被光合作用,延长生长季节;在热带地区,植被叶面积指数(LAI)在二氧化碳浓度达到峰值后迅速下降。③在二氧化碳浓度相同的前提下,二氧化碳下降阶段的陆地碳储量明显高于上升阶段,其中,北方森林、海洋岛屿、东亚等地区差异显著,但亚马孙流域和多年冻土区差异较小。④与其它陆地碳循环不同的是,多年冻土区的碳释放具有不可逆性。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92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陆地碳循环在响应二氧化碳强迫方面具有严重的滞后性.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