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22年适应差距报告》
原文题名2022年适应差距报告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译者魏艳红 廖琴
发表日期2022-11-01
原文网址https://www.unep.org/zh-hans/resources/2022nianshiyingchajubaogao
正文

11月1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2022年适应差距报告:行动太少,进展太慢——气候适应失败使世界面临风险》(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2: Too Little, Too Slow – Climate Adaptation Failure Puts World at Risk),指出全球在适应规划、融资和实施方面的努力还无法应对日益增长的风险,必须紧急加强对于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影响的适应。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随着全球变暖的加速,气候风险正在增加,强有力的减缓和适应措施都是帮助脆弱国家和社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非洲之角的多年干旱、南亚前所未有的洪水、北半球多个地区的酷暑和破纪录的干旱等都表明全球气候风险在不断增加。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二工作组报告,即使在低排放情景下,全球在21世纪末之前也将面临严重的气候风险。

(2)80%以上的国家至少有一项国家适应规划方案,这些方案正日渐完善,覆盖范围也在扩大。至少84%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都制定了适应计划、战略、法律和政策,其中约一半的缔约方有两项或两项以上的规划方案。超过1/3的缔约方纳入了量化和有时限的目标,这些目标正日益成为国家适应规划的组成部分。此外,近90%的适应规划体现了对性别和弱势群体的考虑。

(3)发展中国家的适应资金缺口可能是目前国际适应资金流的5~10倍,并仍在扩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国际适应资金正在缓慢增加,2020年达到286亿美元,占2020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融资总额的34%。然而,与承诺给发展中国家的1000亿美元相比,2020年的适应和减缓资金总额至少还差170亿美元。到2030年,预估每年的适应行动需要1600~3400亿美元,到2050年则需要3150~5650亿美元。

(4)各国正在加强适应措施的实施,但没有跟上气候影响的步伐。通过国际气候基金、多边融资和双边援助国支持的适应行动的数量和规模继续增加,尽管速度可能在放缓。行动集中在农业、水、生态系统和交叉部门,主要解决降雨变化、干旱和洪水问题。然而,如果财政支持不发生巨大转变,适应行动就可能会被加速发生的气候风险超过,从而进一步扩大适应实施的差距。

(5)从规划、融资和实施的一开始就考虑适应和减缓行动的相互联系,可以增强协同效益。如果减缓力度不够大,就会需要更多的适应,并且会发生更多的损失和损害。因而,减缓和适应具有内在联系。一些气候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地降低气候风险并有助于减缓,尤其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6)尽管出现了积极的迹象,但还需要强力的政治意愿提高适应努力,以实现具有气候韧性的净零排放发展。乌克兰战争、全球供应短缺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导致能源与粮食安全危机不断演变,但不能让这些危机阻挠国际社会为加强适应所做的努力。国际气候界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在UNFCCC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达成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加深在净零排放、适应、气候融资以及损失和损害方面的集体承诺。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91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22年适应差距报告》.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