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
原文题名WMO Provisional State of the Global Climate 2022
世界气象组织(WMO)
译者迪里努尔 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2-11-06
原文网址https://www.rmets.org/sites/default/files/2022-11/ provisional_state_of_the_ climate_2022_1_november_for_cop27_2.pdf
正文

11月6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2022年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WMO Provisional State of the Global Climate 2022)指出,在不断上升的温室气体浓度和累积热量的推动下,2015—2022年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8年。报告的关键结论包括:

(1)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和氧化亚氮(N2O)这3种主要温室气体的浓度在2021年达到了历史新高。甲烷浓度的年增长率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2)全球平均温度。目前估计2022年全球平均温度比1850—1900年平均水平高1.15±0.13 ℃。2015—2022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8年,其中2022年最有可能是第5或第6温暖的年份。

(3)拉尼娜。自2020年以来,拉尼娜状况除了短暂中断之外一直持续,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底。拉尼娜持续3年这种情况很不寻常,将使全球气温连续2年保持较低。

(4)海平面。2022年,全球海平面继续上升,再创历史新高。自2020年1月以来,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近10 mm,大约是自1993年开始进行卫星测量以来海平面总体上升幅度的10%。

(5)冬季积雪不足。2021/2022年冬季积雪不足,加上欧洲夏季异常温暖,导致瑞士冰川质量损失达到创纪录的水平。2021—2022年,瑞士的冰川冰量损失6%。2001—2022年,瑞士的冰川冰量从77 km3减少到49 km3,下降了1/3以上。

(6)极端天气和气候。在东非,连续4个雨季的降雨量低于平均水平,是4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截至2022年6月,在干旱和其他冲击的影响下,估计东非地区有1840万~1930万人面临粮食危机或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7)暴雨。2022年7月和8月创纪录的暴雨导致巴基斯坦发生大面积洪灾。至少有1700人死亡和3300万人受影响,790万人流离失所。

(8)热浪。夏季,创纪录的热浪影响了中国和欧洲,部分地区异常干燥。中国经历了有国家记录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久的热浪,也是有记录以来第2干燥的夏天。英国的气温首次超过40 ℃,7月19日康宁斯比的气温达到40.3 ℃。热浪一直延伸到瑞典北部,8月莱茵河、卢瓦尔河和多瑙河等河流水位降至极低水平。

(9)飓风。非洲南部地区在2个多月内遭受了一系列飓风的袭击,导致数十万受影响者寻求庇护场所。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62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世界气象组织(WMO).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