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世界资源研究所提出扩大全球太阳能投资和部署的路径
原文题名Our Solar Future: Roadmap to Mobilize USD 1 Trillion by 2030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国际太阳能联盟(ISA)、彭博慈善基金会(Bloomberg Philanthropies)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2-11-02
原文网址https://www.wri.org/research/our-solar-future-roadmap-mobilize-usd-1-trillion-2030
正文

112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国际太阳能联盟(International Solar Alliance, ISA)和彭博慈善基金会(Bloomberg Philanthropies)联合发布《太阳能未来:到2030年动员1万亿美元的路线图》Our Solar Future: Roadmap to Mobilize USD 1 Trillion by 2030,确定了政府、国际机构和其他参与者为快速扩大太阳能投资而采取的优先合作行动,以实现1万亿美元的投资目标。

国际能源署(IEA)和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预测,为了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到2050年,太阳能需要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能源。为了实现这一增长,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和BNEF估计,到2030年,平均每年的太阳能投资需要增加1倍以上。太阳能和电池储能成本的下降使得太阳能与化石燃料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相比具有成本竞争力,而且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拥有巨大的未开发太阳能潜力。扩大太阳能投资和部署面临3个主要障碍:能源部门缺乏有利于太阳能大规模投资、部署与运营的政策和法规、缺乏可融资的项目渠道以及风险管理挑战。这些障碍对各国的影响程度不同,视其投资准备情况和市场条件而定。

路线图确定了各国可以在4个细分市场克服太阳能发展障碍的机会:①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项目为加速摆脱化石燃料、降低能源成本、提高电力供应的可靠性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②对于仍然需要能源的7.85亿人和需要可靠电网的26亿人获得可负担能源,以及帮助许多地方的电网脱碳而言,离网和分散式太阳能应用非常重要。③在将太阳能资源整合到区域电力基础设施和促进负荷管理方面,储能和电网灵活性基础设施投资(包括输配电)至关重要。④对于在难以服务的行业和地区扩大太阳能部署以及解决间歇性问题,先进的太阳能和存储技术十分重要。

为了解决在国家层面无法克服的障碍,路线图提出如下需要国际机构之间进行合作的建议:①合作设定和跟踪具体的、有时间限制的太阳能目标,以确保迅速采取行动。②复制和推广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各种类型的风险。③协调国际合作,促进能源部门监管的良好做法,因为这些做法将影响太阳能的投资和部署。④建立国际平台,促进太阳能融资的标准化,并支持开发系统,以跟踪进展和衡量太阳能投资的影响。⑤促进区域开发银行或其他发展金融机构(DFI)之间的合作,致力于加速太阳能项目交易的区域平台。⑥聘请评级机构审查或为新兴市场混合金融基金开发创新的评级工具。⑦支持全球范围的供应商融资。当银行不愿向客户提供流动资金时,供应商融资是大型制造商支持关键细分市场扩张的一种有用机制。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62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国际太阳能联盟(ISA)、彭博慈善基金会(Bloomberg Philanthropies). 世界资源研究所提出扩大全球太阳能投资和部署的路径.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国际太阳能联盟(ISA)、彭博慈善基金会(Bloomberg Philanthropie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国际太阳能联盟(ISA)、彭博慈善基金会(Bloomberg Philanthropie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国际太阳能联盟(ISA)、彭博慈善基金会(Bloomberg Philanthropie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