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到2030年全球气候融资需增加7倍才能实现气候目标
原文题名Global Landscape of Climate Finance: A Decade of Data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2-11-02
原文网址https://www.climatepolicyinitiative.org/publication/global-landscape-of-climate-finance-a-decade-of-data/
正文

11月2日,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发布题为《全球气候融资概览:十年数据》(Global Landscape of Climate Finance: A Decade of Data)的报告指出,2011—2020年,公共和私营气候融资几乎翻了一番。然而,要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到2030年,全球气候融资需要至少增加7倍。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2011—2020年,全球气候融资几乎翻了一番,累计承诺的气候融资为4.8万亿美元(年均4800亿美元)。为避免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到2030年,每年至少需要4.3万亿美元的气候融资(累计年平均增长率为21%),目前的气候融资增长水平无法满足1.5 ℃的气候目标。

(2)私营部门投资正在增加,但尚未达到转型所需的规模和速度。私营部门气候融资的年均增长率(4.8%)低于公共部门(9.1%),必须迅速扩大规模。

(3)可再生能源融资取得的进展最大,而气候适应和韧性相关的融资明显滞后。公共部门的支持对扩大可再生能源投资尤其重要,可推动降低技术成本。交通运输是增长最快的部门,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对该部门的持续政策支持。农业、林业、土地利用和工业等部门严重滞后。

(4)持续的化石燃料补贴仍然是实现全球气候目标的障碍。例如,仅51个主要国家的化石燃料补贴总额就比2011—2020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高出40%。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消除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包括补贴,以腾出资源用于更可持续的投资。

(5)优惠融资占气候融资总额的16%。优惠融资对于管理与新兴技术和市场相关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至关重要。2011—2020年,优惠的气候融资金额几乎翻了3倍。然而,优惠融资在气候融资总额中的相对份额仍然很低。

(6)76%的气候融资来自各国国内,主要集中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以中国为主)、北美和西欧,这证实了国家法规和政策环境的重要性。而中亚和东欧则吸引了国内和国际气候融资。

(7)有关资金流动的数据正在改善,但对使用气候融资的实际影响和结果知之甚少。公共国际气候融资正在推进其报告方法,但私营部门以及国内公共预算在报告方面缺乏一致性,导致了数据差距,难以准确评估其有效性。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61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 到2030年全球气候融资需增加7倍才能实现气候目标.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