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多机构联合发布《2022年气候行动状况》报告
原文题名State of Climate Action 2022
气候分析组织(Climate Analytics)、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2-10-26
原文网址https://climateanalytics.org/publications/2022/state-of-climate-action-2022/
正文

尽管许多国家、城市和公司都致力于加强减缓努力,但如果全球想要实现《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的气候目标,即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 ℃,就迫切需要更大的雄心和行动。10月26日,气候分析组织(Climate Analytics)、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等多机构联合发布《2022年气候行动状况》(State of Climate Action 2022)报告,概述了应如何通过加速电力、建筑、工业、交通、森林和土地以及粮食和农业等全系统转型,以及扩大二氧化碳去除技术(carbon dioxide removal technologies)和气候融资规模来共同应对气候危机。

主要结论包括:①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 ℃需要改变几乎所有的系统,包括从如何推动经济和建设城市到如何养活越来越多的人口和管理土地。②目前的系统变革速度还不够快,通过对40个系统变化指标的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发现,没有一个指标有望实现2030年气候目标。想要实现2030年气候目标仍需更大的努力。③报告指出即使所有国家都全面实施2030年气候承诺,全球变暖幅度也会达到在2.4~2.8 ℃。④加速公正转型需要更大幅度、更具包容性的努力,要大幅增加气候资金规模,并对系统变革产生的影响展开仔细评估。

主要建议包括:①电力部门。不仅需要增加零碳能源的发电量,还需要淘汰化石燃料发电,降低能源需求,同时需要政府部门提供更大政策支持以扩大零碳技术部署速度。②建筑部门。零碳建筑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需要考虑具有高能效、电加热和烹饪设备或者在可行情况下尽可能使用现场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同时,也需要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以达到同样的零碳标准。③工业部门。迫切需要大力推动工业过程提高效率、大规模电气化,并为水泥和钢铁等排放密集型行业引入零碳技术。④交通部门。应建设共享、公共和非机动交通,降低私家车使用率,推广零碳车辆应用示范。推进海运和航空领域加快绿色氢、氨和合成燃料(比如甲醇)的试点与示范项目,为生产端零排放或净零排放的液体燃料提供路径。⑤森林和土地。有效制止森林砍伐、泥炭地退化和红树林的丧失,可有效提供成本效益最大的气候减缓潜力,同时还需要加快植树造林以推进大规模的森林恢复。⑥粮食和农业。需要停止农业扩张,可持续地提高作物产量和反刍动物肉类生产率,改变农场实践和技术,大幅降低粮食损失和浪费,以及减少高收入国家的反刍动物肉类消费。⑦技术除碳。二氧化碳去除技术是为了解决那些减排方案不可行或过于昂贵的残余排放,从长远来看,还需要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至更接近工业化前的水平。⑧气候金融。各国政府和企业应进一步增强气候融资,扩大碳定价的覆盖面,同时推动化石燃料的国际公共资金转向清洁能源。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61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气候分析组织(Climate Analytics)、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 多机构联合发布《2022年气候行动状况》报告.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分析组织(Climate Analytics)、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分析组织(Climate Analytics)、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分析组织(Climate Analytics)、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