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国进步中心发布《工业脱碳之路》报告
原文题名The Pathway to Industrial Decarbonization
美国进步中心(CAP)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2-10-26
原文网址https://www.americanprogress.org/article/the-pathway-to-industrial-decarbonization/
正文

10月26日,美国进步中心(CAP)发布题为《工业脱碳之路》(The Pathway to Industrial Decarbonization)的报告指出,到2030年,工业部门将成为美国最大的碳排放源,因此,美国必须加速进行重工业脱碳,以实现2050净零排放目标。

目前,美国工业部门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30%。报告表示,虽然工业部门脱碳需要大量资金来规模化推进现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和低(脱)碳技术创新,但在最基础的燃料替代、工艺转换和能效提高等方面,工业、电力和交通部门没有区别,在优先次序上不分先后,政府应该制定完整的脱碳路线图。其中,工业部门的脱碳重点在钢铁和水泥行业。

(1)钢铁。钢铁行业减排在于将高炉(Blast Furnace, BF)/碱性氧气炉(Basic Oxygen Furnace, BOF)、电弧炉(Electric Arc Furnace, EAF)等炼钢工艺进行变革创新,BF/BOF可以通过简化炼钢步骤来实现降碳脱碳,EAF需要在依托电力生产和储存方式进行投资变革,制定脱碳路线图需要整合或考虑以下方面:①使用绿氢作为直接还原铁(Direct Deduction Iron, DRI)工艺的燃料;②采用熔融氧化物电解(Molten Oxide Electrolysis, MOE)铁矿石或电力加热酸性水溶解铁矿石;③将BF/BOF工艺与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结合。

(2)水泥。水泥行业的排放主要来源于硅酸盐水泥生产中原材料煅烧分解过程和熟料使用,脱碳路线图应该考虑:①减少熟料使用;②在熟料煅烧和水泥制成过程中加入碳捕集技术;③使用绿氢等清洁燃料。

报告建议,美国工业脱碳路线图的开发和部署应优先考虑以下方面:①以人为本,政府、企业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需要确保劳动力和重要社区处于决策中心;②大规模、明智地投资清洁技术,集中支持现有工业生产中相关的基础设施;③雄心勃勃的政策行动,当前虽有很多措施支持工业脱碳,但仍需要更多的战略性政策和激励性投资;④防止碳泄漏,利用外交、贸易和金融影响力建立全球领导地位。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61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进步中心(CAP). 美国进步中心发布《工业脱碳之路》报告.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进步中心(CAP)]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进步中心(CAP)]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进步中心(CAP)]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