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放牧大型草食动物会使土壤碳库更加稳定
原文题名Loss of Grazing by Large Mammalian Herbivores Can Destabilize the Soil Carbon Pool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2-10-17
原文网址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11317119
正文

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库,大型草食动物的存在可能会使生态系统地上生物量减少,从而对生态系统的碳储量产生影响。10月17日,来自印度科学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研究团体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放弃放牧大型草食哺乳动物可能会破坏土壤碳库的稳定性》(Loss of Grazing by Large Mammalian Herbivores Can Destabilize the Soil Carbon Pool)的文章指出,生活着大型草食动物的草场区域,其土壤碳(soil-C)和土壤氮(soil-N)的年际波动比没有草食动物生活的原始草场低30%~40%,也就是说,放牧大型草食动物会使土壤碳库更加稳定。

研究人员基于一项为期16年(2006—2021年)的田间对照实验,通过分析排除牦牛和野山羊等大型草食动物影响后的草场地块土壤化学成分,记录和比较土壤中碳和氮的年际变化。结果表明:①土壤碳库有较大的年际波动,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惰性碳库;②放牧活动对沙质土壤碳库稳定性的影响比细质土壤更大;③大型草食动物生活的草场土壤中,碳和氮的年际波动比原始草场低30%~40%,可能是因为草场植被经过草食动物的摄入和排出,影响了草场微生物群落组成和其觅食方式以及土壤团聚体的形成等,进而使得氮沉降降低,减少了土壤碳流失。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51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放牧大型草食动物会使土壤碳库更加稳定.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