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全球升温超1.5 ℃可能触发多个气候临界点
原文题名Exceeding 1.5 ℃ Global Warming Could Trigger Multiple Climate Tipping Points
《科学》(Science)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2-09-09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n7950
正文

9月9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超过1.5 ℃的全球变暖可能触发多个气候临界点》(Exceeding 1.5 ℃ Global Warming Could Trigger Multiple Climate Tipping Points)的文章指出,如果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1.5 ℃以上,可能会触发多个气候临界点。即使在目前的全球变暖水平下,地球也已经面临超过5个气候临界点的风险。

气候临界点越来越受到科学界、政策制定者和公众的关注。当气候系统的大部分变化(称为临界要素)在超过变暖阈值后而自我延续时,气候临界点就会发生。触发气候临界点会导致严重的影响,包括冰盖崩塌造成的海平面大幅上升、亚马孙热带雨林或温水珊瑚等生物多样性生物群落的枯死,以及多年冻土融化造成的碳释放。观测显示,南极西部冰盖的部分地区可能已经超过了1个临界点。格陵兰冰盖、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和亚马孙雨林不稳定的潜在早期预警信号也已经被探测到。最近的研究表明,多达15个临界要素处于激活状态。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Stockholm University)、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与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 PIK)的研究人员重新对所有建议的临界要素及其时间尺度和影响进行了首次全面评估。

研究确定了9个对地球系统功能有重大贡献的核心临界要素和7个对人类福祉有重大贡献(或作为地球系统独特特征具有重大价值)的临界要素。目前,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约1.1 ℃,地球已经有5个气候临界点处于不确定性范围的下限。如果升温1.5~2 ℃,可能会触发6个气候临界点,包括格陵兰岛和南极西部冰盖的崩塌、低纬度珊瑚礁的死亡和大范围的多年冻土突然融化。在现行政策下,升温约2.6 ℃时,预计可能会另外触发1个气候临界点,并且会使其他3个气候临界点可能处于不确定性范围的下限。研究表明,即使《巴黎协定》将升温限制在低于2 ℃或1.5 ℃的目标也是不安全的,因为超过1.5 ℃可能会触发多个气候临界点。目前,全球正朝着全球升温2~3 ℃的方向发展。如果所有净零排放承诺和国家自主贡献都得到落实,全球升温可能会低于2 ℃,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气候临界点风险,但仍然很危险。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361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全球升温超1.5 ℃可能触发多个气候临界点.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