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研究评估东南极洲冰盖对过去和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
原文题名Response of the East Antarctic Ice Sheet to Past and Future Climate Change
《科学》(Science)
译者张雯欣 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2-08-10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946-0
正文

8月10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东南极洲冰盖对过去和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Response of the East Antarctic Ice Sheet to Past and Fu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指出,一些在过去暖期经历了显著质量损失的海洋集水区的质量目前正在减少,但大多数预测表明,整个东南极洲冰盖(EAIS)的质量将在21世纪积累增加,使冰盖大体保持平衡。在2100年以后,高排放的情景将导致冰损失量增加,并可能在短短几个世纪内导致海平面上升数米。

东南极洲冰盖包含了地球上绝大多数的冰川(约52 m海平面当量),但通常被认为比西南极洲或格陵兰冰盖更不容易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然而,近几十年来,东南极洲冰盖的一些区域质量有所损失,这就需要重新评估其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来自英国达勒姆大学(Durham University)、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回顾了东南极洲冰盖对过去暖期的响应,综合了当前的变化观测结果,评估了未来的预测,得出以下结论:①古记录和数值模拟突出显示了东南极洲主要海洋盆地(Aurora、Wilkes和Recovery)对过去暖期的敏感性,包括中新世早期到中期(24-14 Ma)发生大量冰损失,以及上新世中期(3.3-3.0 Ma)造成10~25 m的海平面贡献。②尽管目前存在不确定性,但地表融化、降雨以及降雪将在21世纪增加。到2100年,东南极洲冰盖对海平面有较小的正贡献(+2 cm),但在不同的情景下存在很大的差别(5%~95%置信区间数值范围为-4 cm至+16~22 cm)。③古记录、近期观测和数值模拟预测显示,如果2100年之后仍持续升温并伴随着高排放,海洋对全球平均海平面的潜在贡献将非常大,到2300年达到约1.3 m或更高,到2500年达到约2.5 m。如果《巴黎协定》将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高2 ℃以内,则可以减少或避免大量的质量损失,东南极洲冰盖海平面贡献在2500年将保持在+0.5 m以下。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299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国际研究评估东南极洲冰盖对过去和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