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研究探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优缺点及未来研究方向
原文题名Harnessing the Potential of Nature-Based Solutions for Mitigating and Adapting to Climate Change; Carbon removals from nature restoration are no substitute for steep emission reductions.
《科学》(Science)、《一个地球》(One Earth)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2-06-23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basedsolutionsinitiative.org/news/science-paper-harnessing-the-potential-of-nature-based-solutions-for-mitigating-and-adapting-to-climate-change/;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90332222003232#!
正文

近年来,利用自然与自然生态系统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已成为致力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相关讨论的前沿问题。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是许多国家和公司在未来几十年实现净零排放计划的关键,但一些国家、土著人民、当地社区团体和基层组织拒绝接受这一术语。6月23日与7月1日,《科学》(Science)和《一个地球》(One Earth)期刊相继发表文章,概述了最近关于采取NbS的优点和局限性的研究,并强调了未来研究的关键领域。本文整理了上述研究的主要结论,以供参考:

(1)NbS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为了实现《巴黎协定》1.5 ℃温控目标,全球必须在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除了大规模快速脱碳外,还需要陆基方案做出重大贡献,NbS提供了这些陆基选择的最佳方式。迄今为止,已经公布了30多项利用综合评估模型估计NbS减缓潜力的研究,这些评估包括陆地与沿海生态系统,但不包括海洋。全球陆地减缓措施的评估结果范围很大,至21世纪末减缓潜力为100~800 GtCO2(十亿吨二氧化碳),反映了研究方法与假设的差异。

(2)NbS的优点。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精心设计及实施的NbS确实可以帮助人类解决气候变化的驱动因素与影响,同时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支持经济。例如,保护和恢复沿海或河流流域的原生生态系统可以促进健康的土壤与植被,减少洪水、干旱及山体滑坡的风险,同时增加碳汇并创造就业机会。同时,谨慎的适应性管理可以减少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本身的影响。

(3)NbS的局限性。尽管有证据表明,精心设计的NbS会带来多重效益,但人们对NbS越来越担忧,包括以下3个原因:①NbS可能会被用于“漂绿”(greenwashing),特别是对气候和自然持续破坏负有责任的公司和组织声称支持环境行动,因为它们投资于所谓的NbS,同时继续排放温室气体。②NbS行动有时是通过自上而下的行动实施,这些行动不尊重地方权利,在决策过程中未能考虑当地的声音、价值观和知识,并使权力不对称永久化。③有证据表明,滥用NbS可能会损害生物多样性。当前的政策和资金强调植树,包括在以前未被森林覆盖的地区植树,而不是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尽管保护现有生态系统对于实现《巴黎协定》的温控1.5 ℃目标至关重要。

(4)仅靠NbS并不能阻止气候变化。NbS可以为21世纪实现净零碳排放做出重要贡献,但前提是必须与其他气候解决方案相结合,包括大幅减少所有经济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领衔的研究发现,到2100年NbS可以将全球升温幅度降低0.18 ℃。相比之下,各国目前的承诺使全球走上了升温1.9~2 ℃的轨道,远高于《巴黎协定》1.5 ℃温控目标。因此,当务之急仍然是迅速淘汰化石燃料。

(5)关于NbS的关注焦点。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许多组织开发相关指南,讨论成功、可持续的NbS的构成要素。这些要素都集中在一组关键建议上:①NbS不能替代脱碳;②NbS应该保护、恢复并连接广泛的生态系统;③NbS应该尊重当地的权利与知识;④NbS必须支持生物多样性。

(6)未来研究方向。评估NbS的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潜力的关键研究问题包括:①不同的NbS与其他技术方法的社会/生态效益在时空尺度上以及在气候变化影响下的变化;②生态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如何影响不同类型的NbS的社会/生态效益及持久性;③效益的不同维度如何以及为什么需要相互权衡,如减缓与适应效益、社会与生态影响、短期与长期利益;④如何对生态系统进行适应性和公平性管理,以减少人为压力因素对NbS的多种利益流动的影响;⑤NbS的多重效益与成本如何在当地利益相关者和权利拥有者内部及之间公平分配;⑥社会结构和过程,如凝聚力、学习及赋权,如何影响NbS的社会与生态效益;⑦公共与私人融资的哪些形式与相互作用可以激励NbS的实施,以及其对经济和治理的影响;⑧如何在土著和地方知识以及主流科学的指导下,长期监测NbS的社会与生态效益。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139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一个地球》(One Earth). 研究探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优缺点及未来研究方向.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一个地球》(One Earth)]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一个地球》(One Earth)]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一个地球》(One Earth)]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