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全球食物里程碳足迹约占食物系统排放总量的19%
原文题名Global Food-miles Account for Nearly 20% of Total Food-systems Emissions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2-06-20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2-00531-w
正文

随着消费者对多样化食物需求的不断增长,运输已成为食品供应链中的一个关键环节。620日,《自然·食品》(Nature Food)发表题为《全球食物里程占食物系统排放总量的近20%》(Global Food-miles Account for Nearly 20% of Total Food-systems Emissions)的文章,全面评估了全球食物里程的碳足迹,指出改善食物系统管理有助于食物安全和环境保护综合战略的政策需求。

食品贸易在实现全球食物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食物里程”food-miles)的概念可以理解为用于评估食物运输过程产生的能源消费、碳足迹等环境影响。尽管与食物生产相关的碳排放有很好的记录,但占整个食品供应链的全球食物贸易的碳足迹尚未得到全面量化。基于此,来自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北京工商大学、武汉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提一个食物里程碳足迹的全球多区域评估框架,采用多区域投入产出(multi-region input–output, MRIO)模型评估和分析了食物里程碳排放量和食物系统碳排放总量。

研究发现:当考虑整个上游食品供应链时,全球食物里程产生的碳排放约为3.0 Gt CO2e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表明运输环节产生的碳排放约占食物系统碳排放总量(包括运输、生产和土地使用变化)的19%食物里程产生的碳排放远高于食物生产阶段的碳排放,尤其是受到温度和湿度等因素的影响,蔬菜和水果相关的运输碳排放量是其生产阶段碳排放量的2倍以上,约占食物里程碳排放量的36%1.1 Gt CO2e)。从全球贸易角度来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农业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8个国家(约占全球人口总量的47%约占全球经济总产出的62%)分别占全球食物里程和食物里程碳排放量的48%42%。④从国家/区域划分的全球食物里程碳排放来看,大洋洲、欧洲和北美洲等高收入国家的人均食物里程和人均食物里程碳排放是其他区域的2.7~2.8。中国、印度、美国和俄罗斯是国内食物里程碳排放量最大的4个国家,占全球国内食物里程碳排放量的64%为了减轻食物对环境的影响,建议通过饮食习惯转型(减少动物食品消费、增加植物食品消费)并积极发展本地食物生产,减少食物系统碳排放。同时建议不同行为者共同参与,利用多方利益关联者的伙伴关系,在整个供应链中加强对食物里程环境影响感知,改善食物系统管理以减少碳排放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08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全球食物里程碳足迹约占食物系统排放总量的19%.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