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研究揭示中国畜牧业氧化亚氮排放新趋势
原文题名Policy-enabled Stabilization of Nitrous Oxide Emissions from Livestock Production in China over 1978-2017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2-05-19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2-00513-y
正文

5月19日,《自然·食品》(Nature Food)发表题为《政策使1978—2017年中国畜牧业氧化亚氮排放趋于稳定》(Policy-enabled Stabilization of Nitrous Oxide Emissions from Livestock Production in China over 1978-2017)的文章,对1978—2017年中国畜牧业氧化亚氮排放的规模、时空变化、驱动机制和减排路径进行综合分析。

畜牧业生产是氧化亚氮排放的重要来源,约占全球人为氧化亚氮排放总量的24%~44%。减少与畜牧业相关的氧化亚氮排放是中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北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中国2017年县域尺度和1978—2016年省域尺度的社会经济数据,生成1978—2017年中国畜牧业高时空分辨率的氧化亚氮排放数据集。基于该数据集,研究分析了中国过去40年畜牧业的氧化亚氮排放时空变化规律,定量分析了不同社会经济因素对其变化的贡献,并探讨了氧化亚氮减排技术路径。

研究发现:①从氧化亚氮排放趋势来看,1978—2017年,中国畜牧业产生的氧化亚氮排放总量由105.8 GgN2O(10万吨N2O)上升至408.7 GgN2O,年均增长率约为3.7%。与1978—1996年(5.2%)、1996—2006年(3.6%)的年均增长率相比,2006—2017年(1.1%)呈现出明显的趋稳态势。2017年,牛(肉牛、水牛、奶牛)生产是畜牧业氧化亚氮的最大贡献者,约占中国当年氧化亚氮排放总量的36.1%。②从空间分布看,中国畜牧业氧化亚氮排放的热点区域主要出现在东北平原、华北平原、两湖平原、淮河流域和两广地区。③从影响因素来看,人口增长是中国畜牧业氧化亚氮排放增加的主要驱动因素,其次是规模化畜牧生产比例的提高。④从减排潜力看,预计到2030年,畜牧业氧化亚氮的技术减缓潜力为7%~21%(约为23.1~70.9 GgN2O),实际成本约为55~60亿美元。⑤从减排路径看,畜禽粪便厌氧消化处理(anaerobic digestion, AD)具有最大的社会效益,低粗蛋白质饲养(low crude protein feed, LCP)具有最低的减排成本,AD和堆肥技术相结合后的减排潜力最大,最终确定华北平原、东北平原和两湖平原为优先政策干预区域。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5590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研究揭示中国畜牧业氧化亚氮排放新趋势.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