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研究揭示国际贸易隐含的土地利用排放
原文题名Land-use Emissions Embodied in International Trade
《科学》(Science)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2-05-05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j1572
正文

人类在土地利用过程中,生产了大量农林产品,但同时也导致了生态系统破坏,降低生物多样性,并增加了大量温室气体排放。5月5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国际贸易中隐含的土地利用排放》(Land-use Emissions Embodied in International Trade)的文章指出,减少全球土地利用排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可能取决于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

目前已有研究关注了国际贸易隐含的能源相关碳排放,但尚未对国际贸易隐含的全球土地利用碳排放开展系统性分析。基于此,来自清华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北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揭示了2004—2017年全球贸易中隐含的土地利用排放及影响机制。研究人员首先采用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将2004—2017年世界141个国家/地区(大多数国家)与各种农林产品生产相关的土地利用碳排放归因于最终消费,然后通过结构分解模型分析其驱动因素。

研究发现:①国际贸易隐含的土地利用碳排放约占全球土地利用碳排放总量的27%,其中,3/4隐含排放与土地利用变化过程相关,1/4与农业生产过程相关。②国际贸易中,一些工业化国家或地区的消费驱动了欠发达地区土地利用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比如,国际贸易促使巴西、印度尼西亚、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土地利用碳排放增加,使欧洲、美国、中国和日本等国家土地利用碳排放减少。③2004—2017年,全球贸易隐含的土地利用排放量增加了14%,这主要与贸易量快速增长相关,由贸易量增加带来了1.6 GtCO2-eq(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而碳排放强度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这一增长趋势。国际贸易使得土地利用碳排放发生转移,通过揭示全球贸易隐含的土地利用碳排放变化趋势,对于推进国际合作以降低全球土地利用和农业生产过程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具有重要意义。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5549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研究揭示国际贸易隐含的土地利用排放.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