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全球每年的湿地碳损失相当于人为碳排放总量的5%
原文题名Recovering Wetland Biogeomorphic Feedbacks to Restore the World’s Biotic Carbon Hotspots
《科学》(Science)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2-05-06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n1479
正文

5月6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重建湿地生物地貌反馈以恢复世界生物碳热点》(Recovering Wetland Biogeomorphic Feedbacks to Restore the World’s Biotic Carbon Hotspots)的文章指出,全球生物地貌反馈失效每年引起的湿地碳损失约为0.5 Pg C(10亿吨碳),约相当于人为碳排放总量的5%。

湿地(包括泥炭地、红树林、盐沼和海草草甸)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碳汇之一,仅占地球表面的1%,却储存了全球20%以上的碳。这是由湿地单位面积的高碳固存率和有效储存能力驱动的,取决于生物地貌反馈。当生物地貌反馈失效时,湿地就会从碳汇转变为碳源。来自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荷兰皇家海洋研究所(Royal Netherlands Institute for Sea Research)、拉德堡德大学(Radboud Universit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评估了生物地貌反馈对全球碳汇的影响并阐释其机理。

结果显示:①全球生物地貌反馈失效引起的湿地年平均损失率约为1%,每年造成的碳损失约为0.5 Pg C,约相当于人为碳排放总量的5%。②海洋和森林由于空间范围大而储存着大量有机碳,但较之湿地,海洋和森林的碳密度(单位面积的碳储量)较小。其中,泥炭地的碳密度最高,为1000~2000 Mg C/ha(百万克碳/公顷),其次是红树林(900 Mg C/ha)、盐沼(400 Mg C/ha)和海草草甸(330 Mg C/ha),森林(150~230 Mg C/ha)和海洋(2.4 Mg C/ha)则低得多。③湿地作为世界上的生物碳热点地区,一旦其生物地貌反馈失效,其碳排放通常会持续几个世纪,直到湿地中存储的有机碳都被分解。因此,保护和恢复湿地必须成为全球气候解决方案的一部分。④采取景观尺度再润湿措施(Landscape-scale Rewetting Measures)、景观形成反馈重建(Recovery of Landscape-forming Feedbacks)等生物地貌反馈重建方法可以提高湿地恢复的成功率。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5549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全球每年的湿地碳损失相当于人为碳排放总量的5%.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