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至少76%的土壤碳未被纳入欧洲国家温室气体清单
原文题名Soil Carbon is the Blind Spot of European National GHG Inventories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2-04-04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2-01321-9
正文

4月4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土壤碳是欧洲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的盲点》(Soil Carbon is the Blind Spot of European National GHG Inventories)的文章显示,约24%的森林土壤碳已纳入欧洲国家温室气体清单,而土壤碳未被纳入欧洲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的草地和农田面积占比更多。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出,到2050年,将全球温度升高幅度控制在1.5 ℃以内,实现全球碳中和是必要的。碳中和主要通过大幅减少来自化石燃料燃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然而,为了减少剩余排放,还需要改变土地利用并推广气候智能型农业和林业。欧盟每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是500~600 MtCO2e(百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50%~85%的减排量将来自土壤和生物质。目前,欧洲国家的温室气体清单正在监测土壤碳。来自法国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学(Université Bourgogne Franche-Comté)、加拿大拉瓦尔大学(Université Laval)、森林管理委员会德国分站(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German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尚未纳入欧洲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的土壤碳。

结果显示:①欧盟(EU)准确报告土壤碳的森林面积最多占33%,更可能接近24%,准确报告土壤碳的草地和农田面积占比甚至更低;②欧洲国家每年未报告的农田、草原和森林碳分别约为70 MtCO2(百万吨二氧化碳)、15 MtCO2和45 MtCO2;③广泛采用关键的碳农业实践(泥炭地恢复、农林业、作物覆盖、退耕还草),平均每年可以帮助欧洲国家额外减排150~350 MtCO2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5344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至少76%的土壤碳未被纳入欧洲国家温室气体清单.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