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EEA评估欧洲天气与气候相关事件造成的损失情况
原文题名Economic Losses and Fatalities from Weather- and Climate-Related Events in Europe
欧洲环境署(EEA)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2-02-03
原文网址https://www.eea.europa.eu/publications/economic-losses-and-fatalities-from
正文

2月3日,欧洲环境署(EEA)发布题为《欧洲天气与气候相关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与死亡》(Economic Losses and Fatalities from Weather- and Climate-Related Events in Europe)的报告指出,1980—2020年天气与气候相关的极端事件在欧盟27个成员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达4870亿欧元。与气候相关的极端事件正变得越来越常见,如果不采取减缓行动,未来几年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1980—2020年,天气与气候相关的极端事件占欧盟成员国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的80%左右,达4870亿欧元,相当于每年损失119亿欧元。欧洲环境署32个成员国(包括欧盟27个成员国加冰岛、挪威、列支敦士登、土耳其、瑞士)中,天气与气候相关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达到4500~5200亿欧元。

(2)由于数量相对较少的独特事件(3%)造成了很大比例的经济损失(约60%),导致了每年的经济损失数据高度可变,因此很难确定经济损失的趋势(图1)。1981—1990年的年均损失约为95亿欧元,1991—2000年为110亿欧元,2001—2010年为132亿欧元,2011—2020年为145亿欧元。

(3)1981—2020年,大多数死亡(超过85%)是热浪造成的。2003年的热浪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占1981—2020年所有因天气与气候相关事件死亡人数的50%~75%。

(4)天气与气候相关的极端事件对经济的影响在各国之间差别很大。从绝对值来看,1980—2020年济损失最大的国家是德国,其次是法国和意大利。瑞士、斯洛文尼亚和法国的人均损失最高,瑞士、德国和意大利的单位国土面积损失最高。总损失中的23%左右获得了保险理赔,而保险比例在各国之间也有很大的差异,罗马尼亚与立陶宛只有1%的损失得到保险,丹麦与荷兰的保险比例高达56%。

(5)气候变化不是未来经济损失与死亡人数的唯一驱动因素。通过制定适应措施提高适应能力,以及由于经济发展和人口演变造成脆弱性增加,也将影响未来因天气和气候相关事件而造成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损失。由于极端事件的年际变化程度较高,对所有这些影响进行足够精确的建模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类似的经济条件下,可以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5050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洲环境署(EEA). EEA评估欧洲天气与气候相关事件造成的损失情况.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环境署(E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环境署(E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环境署(E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