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欧盟通过系列法案以促使天然气市场脱碳
原文题名Commission Proposes New EU Framework to Decarbonise Gas Markets, Promote Hydrogen and Reduce Methane Emissions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1-12-15
原文网址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1_6682
正文

2021年12月15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通过了一系列立法提案,通过促进包括氢在内的可再生和低碳气体的使用,确保欧盟天然气市场脱碳,以及能源安全和减少甲烷排放。

1 有关天然气市场和氢能的提案

欧盟委员会关于天然气市场和氢能的系列提案为从化石天然气转向可再生和低碳气体(特别是生物甲烷和氢气)创造了条件,并加强了天然气系统的弹性。提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1)氢能市场。提案将建立氢市场,并促进专用基础设施的发展。市场规则将分2030年之前和之后两个阶段实施,重点包括氢基础设施的使用、氢生产和运输活动的分离以及关税的设定。将建立以欧洲氢能网络运营商网络(European Network of Network Operators for Hydrogen, ENNOH)为主的新治理结构,促进专用氢能基础设施、跨境协调和互连网络建设,并制定具体的技术规则。

(2)国家网络发展计划。提案指出,国家网络发展计划应以电力、天然气和氢气为基础,并与各成员国的《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ational Energy and Climate Plans)以及欧盟的《10年网络发展计划》(Ten Year Network Development Plan)保持一致。天然气网络运营商必须包括可以退役或重新利用的基础设施信息,同时需要有单独的氢气网络发展报告,以确保氢气系统的建设是基于现实的需求预测。

(3)低碳气体认证体系。提案将通过取消跨境互连的关税和降低进口的关税,使可再生和低碳气体更容易进入现有的天然气网络;还将创建低碳气体认证体系,以完成《可再生能源指令》(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中启动的可再生气体认证工作。这将确保在评估不同温室气体排放足迹方面具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并允许各成员国在其能源结构中进行比较和考虑。为了避免将欧洲锁定在化石天然气市场,并为清洁气体创造“更多空间”,提案将在2049年终止未减排化石天然气的合同。

(4)消费者权益。提案要求,参照电力市场已经适用的规定,确保消费者可以更轻松地更换供应商,使用有效的价格比较工具,获得准确、公平和透明的计费信息,并更好地获取数据和新的智能技术。消费者应该能够选择可再生和低碳气体而不是化石燃料。

2 有关能源部门甲烷减排的提案

欧盟首个关于能源部门甲烷减排的立法提案要求,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部门测量、报告和核查(MRV)甲烷排放,并提出检测和修复甲烷泄漏的严格规则。提案还计划使用全球监测工具,以确保欧盟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进口的甲烷排放透明度。

提案将建立一个新的欧盟法律框架,以确保甲烷排放的测量、报告和核查达到最高标准。提案要求,企业从源头测量和量化其甲烷排放,并开展全面调查,以检测和修复其运营中的甲烷泄漏。提案还禁止将甲烷释放到大气中的排放和燃烧行为,除非是在严格规定的情况下。

针对欧盟能源进口所产生的甲烷排放,提案提出了两步走的方法。第一步,要求化石燃料进口商提交有关其供应商如何测量、报告和核查其排放以及如何减少这些排放的信息,之后将建立透明度数据库和全球监测工具,用于向公众提供进口商和欧盟运营商报告的数据,以及显示欧盟内外的甲烷排放热点。第二步,为有效解决欧洲供应链上进口化石燃料的排放问题,欧盟委员会将与国际合作伙伴进行外交对话,并在2025年前审查甲烷法规,以便对进口化石燃料采取更严格的措施。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5008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欧盟通过系列法案以促使天然气市场脱碳.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