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各国实现气候承诺将使升温限制在1.8 ℃
原文题名Global Energy and Climate Outlook 2021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1-12-15
原文网址https://ec.europa.eu/jrc/en/geco
正文

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UNFCCC COP 26)之前和期间,《巴黎协定》签署国更新了其国家自主贡献(NDCs),几个的排放大国宣布了净零排放目标。2021年12月15日,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发布题为《2021年全球能源与气候展望:迈向气候中和》(Global Energy and Climate Outlook 2021: Advancing Towards Climate Neutrality, GECO 2021)的报告,评估了更新的NDCs和长期净零排放目标产生的能源、排放及温升影响,指出:目前的政策背景下2100年升温幅度会超过3 ℃,新的中期目标和长期净零排放承诺、极具抱负的政策倡议以及技术发展正在帮助将未来的升温幅度限制在1.8 ℃左右。报告的主要结论包括:

(1)当前的政策背景下,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40年左右达到峰值,未来需要额外的政策来实现NDCs与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LTS)路径的目标。在LTS路径中,排放量将在2023年达到峰值,并在21世纪中叶稳定下来。电力部门的减排将为实现排放目标做出最大贡献,特别是通过减少基于煤炭的发电。

(2)所有情景都显示出长期稳定的排放,没有任何明显的反弹。这表明,这些变化趋势确实带来了结构性变化,经济增长与排放增长脱钩。全球经济可以在恒定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下增长,1.5 ℃情景下温室气体将在2070—2080年达到零排放。

(3)与《2019年全球能源和气候展望》(GECO 2019)中的评估相比,GECO 2021评估的2030年全球排放量降低了约6.4 Gt CO2e(十亿吨二氧化碳当量)。预期技术演变的变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后更新的宏观经济预测,以及新的和更新的NDCs共同导致了这一结果。在升温幅度方面,以前的分析发现NDCs导致全球升温约2.9 ℃,GECO 2021指出,仅实现NDCs情景下21世纪末温度上升约2.6 ℃,而更新的LTS路径下升温幅度降低到约1.8 ℃。

(4)从现行政策到LTS路径,一次能源使用中最重要的变化是燃煤减少,而从LTS路径情景到1.5 ℃情景转变时,一次能源的最大差异来自2050年的天然气。这意味着实现1.5 ℃的目标需要减少所有的化石燃料。到2030年,向低碳经济的有力过渡主要依赖于能源供应和转换部门。2030年以后,为了实现1.5 ℃目标,需要在土地部门和最终需求部门实现减排,包括提高需求方的效率和电气化。

(5)向低碳经济过渡需要世界经济的资本存量发生实质性的结构变化。在两种情景下,全球总投资都在增长,其中与清洁电力技术相关的部门是这种转型的主要驱动力。因此,许多部门的就业水平有所提高,而就业的负面影响仍然集中在与化石燃料开采和加工直接相关的少数部门。

(6)随着经济去碳化的推进,生物能源与电气化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与节能活动相关的额外投资对建筑部门的就业水平产生了积极影响。能源系统效率的提高和电气化的加强也在全球范围内促进了制造业和运输业的就业。

(7)当聚焦到单个国家和地区时,一些国家似乎正在按照成本有效的1.5 ℃路径实现减排,特别是那些在21世纪中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国家。而那些在短期内没有约束力的责任目标,且没有宣布长期深度减排计划的国家,则会承担减排成本。

(8)考虑到1.5 ℃的目标,所有国家都需要减少使用化石燃料,特别是煤炭,以实现发电的去碳化,同时提高能源效率,推进电气化并减少土地使用产生的排放。然而,不同国家的减排方案是不同的:就对去碳化的总体贡献而言,发达国家的主要减排方案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和需求方效率,而在发展中国家来,减少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AFOLU)部门的排放起着重要作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158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各国实现气候承诺将使升温限制在1.8 ℃.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