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利用卫星监测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可能
原文题名Assimilation of Atmospheric CO2 Observations from Space can Support National CO2 Emission Inventories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1-11-24
原文网址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c3cea
正文

根据《巴黎协定》,各国必须编制CO2排放清单,但获取的排放数据往往具有延迟性,卫星监测可以解决这一问题。2021年11月24日,由德国反演实验室(Inversion Lab)、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等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题为《从太空同化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观测数据可以为国家二氧化碳排放清单提供信息支持》(Assimilation of Atmospheric CO2 Observations from Space can Support National CO2 Emission Inventories)的文章表示,已经可以利用卫星观测数据计算单个国家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CO2排放量。

研究人员基于哥白尼地球观测计划CO2监测任务(CO2M)的观测结果,利用现有的化石燃料数据同化系统(Fossil Fuel Data Assimilation System, FFDAS)和碳循环数据同化系统(Carbon Cycle Data Assimilation System, CCDAS),组合构建了碳循环化石燃料数据同化系统(Carbon Cycle Fossil Fuel Data Assimilation System, CCFFDAS)。同时,为了将模拟的地表通量与大气CO2浓度联系起来,还使用了大气运输模型(TM3)。研究目的在于,在国家排放尺度上,估计未来全面运行的监测与核查支持(Monitoring and Verification Support, MVS)能力提供化石燃料排放预期的不确定性范围,最终获得关于国家排放的最佳数据。结果表明,在国家和年际尺度上,与国家化石燃料排放清单的不确定性范围相比,CCFFDAS可以提供相同量级的不确定性范围。此外,虽然存在系统误差,但MVS可能比绝对排放量更能准确量化排放变化。实际计算时,应该使用同一观测平台的气溶胶和云量数据,减小这一误差。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114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利用卫星监测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可能.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