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IEA发布《2021年能源效率》报告
原文题名Energy Efficiency 2021
国际能源署(IEA)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1-12-07
原文网址https://www.oecd-ilibrary.org/docserver/cfb80e1e-en.pdf?expires=1639102598&id=id&accname=ocid56017385&checksum=A8552EA116724C657F334DF74C960C9C
正文

2021年12月7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题为《2021年能源效率》(Energy Efficiency 2021)的报告,探讨了全球能源效率的发展趋势,梳理了全球净零道路上的能源效率里程碑,重点关注了能源效率到2050年在净零排放中将发挥的作用。主要内容如下:

(1)全球能源效率在2050年翻一番才能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2021年,全球能源强度比2020年下降了1.9%,远低于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情景中描述的年均4%。2021年,能源效率恢复到了2011—2020年的平均水平,但能源效率到2050年翻一番才能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阻碍了2020—2021年的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目前尚不清楚2021年能源强度降低与经济复苏之间的关系。

(2)全球能源效率投资到2030年需要翻一番。2021年,全球能源效率投资比2020年增长约10%,达到近3000亿美元。然而,在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情景下,全球能源效率投资在2030年仍需要翻一番。2021年,全球能源效率投资增长主要集中在欧洲,这表明其他地区需要制定更宏伟的政策目标,出台更严格的标准,采取更有效的激励措施,吸引更多的融资,以实现全球气候目标。

(3)全球能源效率支出将占全球经济复苏投资总额的2/3。全球各国的能源效率支出不平衡,大部分来自发达经济体,其他经济体仍有相当大的潜力利用复苏计划提高能源效率投资额。2022—2024年,各国政府将通过经济复苏计划筹集约4000亿美元资金,其中,与能源效率相关的支出约占2/3。

(4)全球能源效率投资增加可以在2030年创造400万个工作岗位。在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情景下,全球能源效率投资的增加将在2030年创造400万个工作岗位,建筑改造、电器能效提升等相关的就业岗位数量将增加2倍多。

(5)供应链压力需密切关注。2021年,经济复苏对供应链的压力迅速增加,造成了相关商品和服务的短缺,进一步推高了基本建筑材料、电子产品、半导体等商品的价格。经济复苏对供应链的压力亟需得到密切的关注。

(6)能源效率提高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最快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行动。在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情景下,全球发电量将在2030年增加40%,能源强度将下降35%。这是由能源效率、电气化和行为改变等共同驱动的。届时,受人口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的驱动,全球经济将增长40%,但使用的能源将减少7%。

(7)净零排放道路上的能源效率里程碑。在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情景下,能源效率将创造40多个里程碑。如果没有这些里程碑,2030年全球能源消耗总量将提高约30%。建筑部门的主要能源效率里程碑如下:①零碳建筑的占比将从2021年的不到1%增加到2030年的约20%;②从2025年开始,全球将不再销售煤和燃油锅炉;③2025年禁止销售燃气锅炉,除非实现天然气脱碳。交通运输部门的主要能源效率里程碑包括:①在2030年提高所有车辆的燃油标准;②2035年停止销售内燃机汽车。对于工业部门,能源消费将在2030年增加约8%,全球每年可以多生产9%的钢铁、21%的化学品和5%的水泥。

(8)提高能源效率标准有助于主要电器设备能耗减半。全球120多个国家已经实施或正在制定主要电器设备的强制性能源效率标准。这些标准已经将空调、冰箱、照明、电视、洗衣机、炊具等主要电器的能源消耗量减少了一半以上。即使这些主要电器的购买价格平均每年仅下降了2%~3%,但消费者也已经从较低的电器购买成本和运营成本中得到了好处。

(9)能源效率计划避免了与风能和太阳能总发电量相等的能源消费。对包括中国、欧盟和美国在内的9大能源消费经济体的分析表明,能源效率计划在2018年帮助9大能源消费经济体节省了约1500 TWh(亿千瓦时)的电力,相当于这些国家当年风能和太阳能的总发电量。

(10)快速部署数字技术有助于提高能源效率水平。2017—2021年,联网电器、设备和传感器的存量平均每年增长约33%,预计将在2021年达到90亿。其中,大部分是智能设备,例如智能家电、智能照明设备、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等。快速部署这些数字技术有助于提高能源效率水平。一些国家还启动了数字战略,旨在解决诸如设备能耗高、缺乏互操作性、网络不安全等问题。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113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际能源署(IEA). IEA发布《2021年能源效率》报告.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