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SSM/I监测地表冻融状态的决策树算法
晋锐; 李新; 车涛
发表日期2009
ISSN1007-4619
卷号13期号:01页码:152-161
中文摘要基于样本统计分析及冻结和融化地表的辐射/散射特性建立了判别地表冻融状态的决策树,首次联合使用散射指数、37GHz垂直极化亮温及19GHz极化差3个关键指标识别出地表或植被冠层的冻融状态,同时剔除了沙漠和降水的影响。利用国际协同加强观测期(CEOP)在青藏高原地区的土壤温度和湿度观测系统获取的4cm地温数据代表浅层土壤真实冻融状态验证分类结果,其准确性达87%。经分析,约40%和73%的误分分别发生在浅层土壤温度为-0.5—0.5℃和-2.0—2.0℃之间,即冻结点附近;且多发生在冷暖季节过渡时期,即4—5月和9—10月,分别占误分的33%和38%。基于该决策树获得的2002年10月—2003年9月中国全境地表冻结日数图,以中国冻土区划及类型图为参考进行精度评价,其总体分类精度为91.66%,Kappa系数为80.5%,且冻融界线与季节冻土分布南界具有较好的一致性。
关键词SSM/I亮温地表冻融决策树
来源期刊遥感学报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1116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晋锐,李新,车涛. SSM/I监测地表冻融状态的决策树算法[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09,13(01):152-161.
APA 晋锐,李新,&车涛.(2009).SSM/I监测地表冻融状态的决策树算法.遥感学报,13(01),152-161.
MLA 晋锐,et al."SSM/I监测地表冻融状态的决策树算法".遥感学报 13.01(2009):152-1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晋锐]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车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晋锐]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车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晋锐]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车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