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联合试验总体设计
李新; 刘绍民; 马明国; 肖青; 柳钦火; 晋锐; 车涛; 王维真; 祁元; 李弘毅; 朱高峰; 郭建文; 冉有华; 闻建光; 王树果
发表日期2012
ISSN1001-8166
卷号27期号:05页码:481-498
中文摘要介绍了"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联合试验"的背景、科学目标、试验组成和试验方案。试验的总体目标是显著提升对流域生态和水文过程的观测能力,建立国际领先的流域观测系统,提高遥感在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和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能力。由基础试验、专题试验、应用试验、产品与方法研究和信息系统组成。其中,①基础试验:搭载微波辐射计、成像光谱仪、热像仪、激光雷达等航空遥感设备,开展一系列关键生态和水文参量的观测;发展遥感正向模型及反演和估算方法。形成覆盖全流域的水文气象综合观测网,为流域生态—水文模型研究提供更有代表性的模型参数、驱动数据及更高精度的验证数据。构建无线传感器网络,度量生态水文模型所需的若干关键的驱动、参数和模型状态的空间异质性。开展航空遥感定标和地基遥感试验。依托传感器网络,并辅之以地面同步和加密观测,开展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②专题试验:开展"非均匀下垫面多尺度地表蒸散发观测试验",采用密集的涡动相关仪、大孔径闪烁仪与自动气象站的观测矩阵,为揭示地表蒸散发的空间异质性,实现非均匀下垫面地表蒸散发的尺度扩展,发展和验证蒸散发模型提供基础数据。③应用试验:在流域上、中、下游分别开展针对积雪和冻土水文、灌溉水平衡和作物生长、生态耗水的综合观测试验,将观测数据和遥感产品用于上游分布式水文模型、中游地表水—地下水—农作物生长耦合模型、下游生态耗水模型,通过实证研究提升遥感在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和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能力。加强试验将在2012年5月起按中游、上游、下游的顺序展开,全流域持续观测期为2013—2015年。在各类试验的支持下,开展全流域生态—水文关键参量遥感产品生产,发展尺度转换方法,建立多源遥感数据同化系统。
关键词生态水文遥感试验流域观测系统黑河流域航空遥感水文气象无线传感器网络真实性检验
来源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1103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新,刘绍民,马明国,等. 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联合试验总体设计[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2,27(05):481-498.
APA 李新.,刘绍民.,马明国.,肖青.,柳钦火.,...&王树果.(2012).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联合试验总体设计.地球科学进展,27(05),481-498.
MLA 李新,et al."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联合试验总体设计".地球科学进展 27.05(2012):481-4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刘绍民]的文章
[马明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刘绍民]的文章
[马明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刘绍民]的文章
[马明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