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北半球及典型区雪深时空分布与变化特征
岳珊娜; 车涛; 戴礼云; 肖林; 邓婕
发表日期2020
ISSN1004-0323
卷号35期号:06页码:1263-1272
中文摘要基于欧空局的GlobSnow雪水当量数据集和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的北半球长时间序列雪深数据集NHSD研究了北半球及9个典型区的雪深时空分布与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北半球1988~2018年平均雪深总体呈显著下降趋势(p<0.01),年际变化幅度为-0.55 cm·(10 a)~(-1)。在高纬度地区,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年平均雪深下降明显(p<0.01),下降速率分别为3.48 cm·(10 a)~(-1)和3 cm·(10 a)~(-1),两地区月平均雪深在冬季显著下降。西西伯利亚平原和东欧平原年平均雪深呈下降趋势,其中东欧平原雪深下降较为明显(p<0.01),变化速率为-2.3 cm·(10 a)~(-1),两地区的月平均雪深在春季显著下降,其中5月份最为明显。东西伯利亚山地的雪深年际变化呈增加趋势,除堪察加半岛外,其月平均雪深在冬季呈显著增加趋势。对于高山区,阿尔卑斯山脉和落基山脉的年平均雪深呈缓慢增长趋势,而青藏高原地区雪深呈缓慢下降趋势。阿尔卑斯山脉的月平均雪深在冬季呈显著增加趋势,5月份显著减小。落基山脉和青藏高原雪深变化呈现出空间异质性:在整个研究时段,落基山脉北部月平均雪深呈下降趋势,中部和南部呈上升趋势;青藏高原的北部边缘山脉雪深呈显著上升趋势,中部大多数地区呈下降趋势。喜马拉雅山脉的北坡雪深增加,南坡雪深减小,但其变化率绝对值小于0.5 cm·a~(-1)。东南部雪深较大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冬季雪深呈显著下降趋势。对9个典型区雪深的年内分析(2001~2010年平均值)结果显示:高山区雪深峰值远低于高纬度地区雪深峰值。除青藏高原外,高山区的积雪融化起始日期明显早于高纬度地区。
关键词雪深北半球高山区高纬度地区遥感
来源期刊遥感技术与应用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1069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甘肃省遥感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长江上游森林资源保育与生态安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长江上游林业生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岳珊娜,车涛,戴礼云,等. 北半球及典型区雪深时空分布与变化特征[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20,35(06):1263-1272.
APA 岳珊娜,车涛,戴礼云,肖林,&邓婕.(2020).北半球及典型区雪深时空分布与变化特征.遥感技术与应用,35(06),1263-1272.
MLA 岳珊娜,et al."北半球及典型区雪深时空分布与变化特征".遥感技术与应用 35.06(2020):1263-12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珊娜]的文章
[车涛]的文章
[戴礼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珊娜]的文章
[车涛]的文章
[戴礼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珊娜]的文章
[车涛]的文章
[戴礼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