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混合介质对降温法形成甲烷水合物性质的影响
张鹏; 吴青柏; 蒋观利
发表日期2010
ISSN1000-0976
卷号30期号:10页码:109-112+128
中文摘要目前,对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与分解性质的研究主要是在单一介质中进行,但自然界中的天然气水合物主要赋存于混合介质沉积物中。因此,有必要考察不同介质类型对天然气水合物形成的影响。为此,将粗砂、细砂、粉土3种介质按不同方法混合,搭配出6种混合型介质,并采用降温法在其内生成甲烷水合物,研究介质类型对甲烷水合物形成性质的影响及在降温过程中不同介质消耗甲烷气体的特点,为研究介质内水合物形成机制提供理论基础。实验装置由供气、反应和数据采集3个系统组成。结果表明:①不同单一介质对水分的吸持力差别很大,介质混合后水分在其内的分布状态及水分子在介质表面的吸附排列存在较大差异,从而使不同混合型介质内甲烷水合物的最终生成形态不同;②介质类型不仅会影响其内甲烷水合物的形成过程,而且会影响水合物的含气率;③不同介质内甲烷水合物生长过程所处的时间阶段不同。
关键词混合介质甲烷水合物降温法形态性质混合型介质含气率驱动力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天然气工业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0409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鹏,吴青柏,蒋观利. 混合介质对降温法形成甲烷水合物性质的影响[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0,30(10):109-112+128.
APA 张鹏,吴青柏,&蒋观利.(2010).混合介质对降温法形成甲烷水合物性质的影响.天然气工业,30(10),109-112+128.
MLA 张鹏,et al."混合介质对降温法形成甲烷水合物性质的影响".天然气工业 30.10(2010):109-112+1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