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温度梯度对非饱和粗砂中甲烷水合物形成过程的影响
王英梅; 吴青柏; 蒋观利
发表日期2014
ISSN1672-7207
卷号45期号:02页码:507-514
中文摘要采用0.18,0.11,0.07,0.02,0和-0.02℃/cm这6种温度梯度进行水合物的形成实验。利用电阻率方法,研究温度梯度对水合物的成核和生长、粗砂中水合物饱和度以及水合物分布状况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温度梯度对粗砂中水合物的形成过程具有非常明显的影响。随着温度梯度的增大,成核时间缩短,反应所需过冷度先增大随后保持稳定,过冷度同时受粗砂含水量的影响。形成速率随温度梯度先增加后减小,在0.11℃/cm时,形成速率最大。在温度梯度为0.07℃/cm时,粗砂中水合物分布最均匀;当温度梯度高于或者低于0.07℃/cm时,粗砂中水合物将在不同的区域发生富集。粗砂中水合物的饱和度随温度梯度的增大逐渐增大,当温度梯度到0.11℃/cm时,甲烷水合物的饱和度达到最大。
关键词甲烷水合物温度梯度非饱和粗砂电阻率形成过程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0378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英梅,吴青柏,蒋观利. 温度梯度对非饱和粗砂中甲烷水合物形成过程的影响[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4,45(02):507-514.
APA 王英梅,吴青柏,&蒋观利.(2014).温度梯度对非饱和粗砂中甲烷水合物形成过程的影响.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5(02),507-514.
MLA 王英梅,et al."温度梯度对非饱和粗砂中甲烷水合物形成过程的影响".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5.02(2014):507-5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梅]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梅]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梅]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