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徐晓明; 吴青柏; 张中琼
发表日期2017
ISSN1000-0240
卷号39期号:01页码:1-8
中文摘要活动层厚度变化将会对多年冻土区生态系统、地气间能水平衡和碳循环等产生重要影响。利用Stefan公式模拟了1981-2010年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活动层厚度的分布和空间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多年冻土区活动层厚度平均为2.39 m,活动层厚度在羌塘盆地最小,在多年冻土区边缘、祁连山、西昆仑山、念青唐古拉山活动层厚度较大。在气候变化条件下,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活动层厚度呈整体增大趋势,在1981-2010年,活动层厚度的变化量为-1.54~2.24 m,变化率为-5.90~10.13 cm·a~(-1),平均每年变化1.29 cm。活动层增厚趋势与年平均气温增大的趋势基本一致,这说明气候变化对活动层厚度变化有很大的影响。
关键词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气候变化活动层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冰川冻土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0352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晓明,吴青柏,张中琼.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对气候变化的响应[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7,39(01):1-8.
APA 徐晓明,吴青柏,&张中琼.(2017).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冰川冻土,39(01),1-8.
MLA 徐晓明,et al."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冰川冻土 39.01(2017):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晓明]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张中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晓明]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张中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晓明]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张中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