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青藏高原不同高寒生态系统类型下多年冻土活动层水热过程差异研究
蒋观利; 吴青柏; 张中琼
发表日期2018
ISSN1000-0240
卷号40期号:01页码:7-17
中文摘要基于青藏高原北麓河地区高寒草原、高寒沼泽草甸和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下多年冻土活动层水热过程的监测数据,对活动层水热过程特征开展了相关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在活动层厚度、冻融时间、持续时间以及活动层土壤水分含水量分布方面,不同的高寒生态系统下活动层的上述属性特征差异明显。高寒草原下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最大,土体开始融化的时间最早,每年持续融化的日数也最长;高寒草甸最小,高寒沼泽草甸居中。高寒草原下活动层土壤含水率从上到下逐渐增加,水分基本集中在活动层的中下部分;高寒沼泽草甸下活动层土壤水分的分布情况相对比较均衡;高寒草甸下活动层土壤含水率分布呈现从上到下逐步减少的模式,越靠近地表土壤含水率越大。对监测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的高寒生态系统下,近地表地温与气温温差累计值、近地表土壤有机质含量、n因子特征以及近地表地温标准差统计特征都具有明显的区别。研究分析表明,多年冻土活动层水热过程特征与高寒生态系统类型具有明显的关联性,高寒生态系统会影响近地表能量通量,从而使地-气热量交换产生差异,这一差异又将改变活动层土壤温度、水分分布特征及其动力学过程。
关键词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活动层高寒生态系统活动层水热过程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冰川冻土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0349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观利,吴青柏,张中琼. 青藏高原不同高寒生态系统类型下多年冻土活动层水热过程差异研究[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8,40(01):7-17.
APA 蒋观利,吴青柏,&张中琼.(2018).青藏高原不同高寒生态系统类型下多年冻土活动层水热过程差异研究.冰川冻土,40(01),7-17.
MLA 蒋观利,et al."青藏高原不同高寒生态系统类型下多年冻土活动层水热过程差异研究".冰川冻土 40.01(2018):7-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张中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张中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张中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