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风沙堆积对下伏多年冻土影响的数值模拟
王陆阳; 吴青柏; 蒋观利
发表日期2018
ISSN1000-0240
卷号40期号:04页码:738-747
中文摘要青藏高原沙漠化所产生的风沙堆积作为一种重要局地因素,其对下伏多年冻土的具体影响目前尚未清楚。通过数值方式,模拟了红梁河沙害严重地区高温退化型多年冻土在13种厚度的干湿风积沙覆盖下10年内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在土体浅层,沙层越厚,地温较差越小,且干沙下地温较差变化幅度明显大于湿沙;干沙越厚,最大季节融深越小,湿沙则对最大季节融深影响微弱;积沙无论干湿,沙层越厚,冷暖季年热循环量均越小,且干沙下年热循环量变化幅度明显大于湿沙。因此,风积沙对其下伏多年冻土退化有不同程度减缓,沙层越厚,减缓作用越强,且干沙减缓多年冻土退化的能力明显强于湿沙。
关键词青藏高原风沙堆积多年冻土数值模拟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冰川冻土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0345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陆阳,吴青柏,蒋观利. 风沙堆积对下伏多年冻土影响的数值模拟[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8,40(04):738-747.
APA 王陆阳,吴青柏,&蒋观利.(2018).风沙堆积对下伏多年冻土影响的数值模拟.冰川冻土,40(04),738-747.
MLA 王陆阳,et al."风沙堆积对下伏多年冻土影响的数值模拟".冰川冻土 40.04(2018):738-7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陆阳]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陆阳]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陆阳]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蒋观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