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DOI10.13544/j.cnki.jeg.2020-084
青藏高原气候转暖与冻土工程的关系
吴青柏; 张中琼; 刘戈
发表日期2021
ISSN1004-9665
卷号29期号:02页码:342-352
中文摘要工程作用和气候转暖影响加剧了工程下部多年冻土的退化,导致冻土工程稳定性发生显著变化。本文从气候转暖和工程活动下多年冻土变化和冻融灾害的视角探讨了气候转暖与工程稳定性的关系,给出了青藏高原气候转暖下活动层厚度、冻土温度等变化和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工程下部多年冻土上限、冻土温度和路基变形等特征。同时,系统梳理了青藏高原冻土工程防治冻土融化的工程技术措施,讨论了未来气候变暖下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变化特征及其对冻土工程服役性的影响。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在过去数十年来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退化,工程作用加速了工程下部多年冻土退化,严重影响工程稳定性。青藏铁路采取了冷却路基、降低多年冻土温度的技术措施,但冻土工程仅能适应气候变暖1℃的情况。未来气候变暖1.5℃,青藏铁路冻土工程的补强措施需尽早谋划。
关键词青藏高原气候转暖多年冻土工程稳定性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工程地质学报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0333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青柏,张中琼,刘戈. 青藏高原气候转暖与冻土工程的关系[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21,29(02):342-352.
APA 吴青柏,张中琼,&刘戈.(2021).青藏高原气候转暖与冻土工程的关系.工程地质学报,29(02),342-352.
MLA 吴青柏,et al."青藏高原气候转暖与冻土工程的关系".工程地质学报 29.02(2021):342-3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张中琼]的文章
[刘戈]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张中琼]的文章
[刘戈]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张中琼]的文章
[刘戈]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