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水合物一次分解压力对记忆效应的影响
王英梅; 张梦迪; 吴青柏; 展静; 张鹏
发表日期2021
ISSN1007-3426
卷号50期号:04页码:66-72
中文摘要在工程领域,水合物开采及天然气运输过程中普遍存在管道堵塞等问题。为有效地解决天然气输送过程中的堵塞现象,并为油气的高效储存与运输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参考,采用两种不同粒径的多孔介质石英砂混合,在初始压力8 MPa、温度16℃条件下进行水合物一次生成实验,一次生成结束后,在不同分解压力下采用恒压升温法对水合物进行分解,分解反应进行150 min后,稳定至与一次生成相同的初始条件下进行二次生成实验。通过水合物生成过程中反应釜内温度压力变化曲线等,分析不同一次分解压力对水合物二次生成过程及特征指标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相比一次生成过程,水合物二次生成过程存在明显且稳定的记忆效应。由此得出结论,一次分解压力对水合物二次形成的影响具有临界压力,分解压力为此临界压力时,水合物二次生成速率相对较小且饱和度低,此时记忆效应最弱。这一研究结果可望对自然环境下水合物开采过程中二次生成对管道堵塞的解决、油气的高效储存与运输提供重要支撑。
关键词甲烷水合物分解压力二次形成记忆效应诱导时间甲烷消耗量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石油与天然气化工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40327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兰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英梅,张梦迪,吴青柏,等. 水合物一次分解压力对记忆效应的影响[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21,50(04):66-72.
APA 王英梅,张梦迪,吴青柏,展静,&张鹏.(2021).水合物一次分解压力对记忆效应的影响.石油与天然气化工,50(04),66-72.
MLA 王英梅,et al."水合物一次分解压力对记忆效应的影响".石油与天然气化工 50.04(2021):66-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梅]的文章
[张梦迪]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梅]的文章
[张梦迪]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梅]的文章
[张梦迪]的文章
[吴青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