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青藏铁路旱桥冻胀力的弹塑性分析
肖建章; 赖远明; 张学富; 陆子建
发表日期2008
卷号30期号:06
中文摘要假设土体在冻结前已固结完毕,冻结过程中土体为具有弹塑性本构特征的各向同性体,土中的水分迁移符合达西定律,且土颗粒不可压缩。在给出冻土温度场、水分场基本方程及冻土弹塑性本构方程后,应用弹塑性有限元法,模拟旱桥施工过程。依次求出旱桥在围岩自重作用下的初始应力场、当前应力水平下围岩的温度场和体积膨胀引起的等效节点荷载,再求出上述荷载增量对应的应力增量和当前的围岩应力场,重复上述计算步骤直到规定年限。本文对青藏铁路旱桥单桩冻胀过程中在未来20年的应力场进行模拟计算,结果表明旱桥仅在靠近桥桩底部产生塑性应变,且塑性应变区很小,该旱桥是安全的。另外,本文提供分析寒区旱桥冻胀的理论与数值计算方法,可为类似工程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旱桥青藏铁路冻胀力
语种中文
来源期刊铁道学报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39640
作者单位北京水利水电学校水工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建章,赖远明,张学富,等. 青藏铁路旱桥冻胀力的弹塑性分析[J].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08,30(06).
APA 肖建章,赖远明,张学富,&陆子建.(2008).青藏铁路旱桥冻胀力的弹塑性分析.铁道学报,30(06).
MLA 肖建章,et al."青藏铁路旱桥冻胀力的弹塑性分析".铁道学报 30.06(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建章]的文章
[赖远明]的文章
[张学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建章]的文章
[赖远明]的文章
[张学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建章]的文章
[赖远明]的文章
[张学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