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野火频繁发生与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有关
原文题名Quantifying Contributions of Natural Variability and Anthropogenic Forcings on Increased Fire Weather Risk Over the Western United States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1-11-09
原文网址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45/e2111875118
正文

美国西部(WUS)容易发生大规模野火,尤其是在温暖季节(5~9月份)。最近许多关于WUS地区野火活动的研究表明,其暖季火灾烧毁面积、持续时间、频率和强度都有所增加。美国国家跨部门消防中心(National Interagency Fire Center, NIFC)表示,2020年暖季期间,WUS地区被野火烧毁的面积达到880万英亩,是1984—2000年平均面积的5倍多。然而,还不清楚WUS地区野火活动大幅增长的因素中有多少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造成的,又有多少由天气模式、自然气候变化、森林管理、早春融雪和夏季降水减少等自然变率来解释。2021年11月9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量化自然变率和人为强迫对美国西部火灾天气风险增加的贡献》(Quantifying Contributions of Natural Variability and Anthropogenic Forcings on Increased Fire Weather Risk Over the Western United States)的文章显示,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是WUS地区野火活动频繁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利用基于观测的流量模拟方法(observation-based flow analogue approach),根据给定的大气环流模式分布特征来表征蒸气压亏损(Vapor Ppressure Deficit, VPD)——大型野火烧毁地区,特别是那些不位于城市附近的地区,往往有蒸汽压不足或VPD值较高的情况。对1979年以来的卫星火灾数据的研究证明,在年际和年代际时间尺度上,WUS地区的野火烧毁面积的变化与VPD值的趋势变化基本一致,说明VPD值是WUS地区主要的气候控制因素。随后,通过量化各类气候变化影响因素(包括自然和人为)对VPD趋势的贡献,发现在1979—2020年,WUS地区暖季的VPD上升趋势只有1/3(32%)是由大气环流变化引起,剩余2/3(68%)可能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造成的。此外,在2020年野火肆虐时期,50%的VPD值增加可能是由人类活动导致。研究人员表示,尽管潮湿和凉爽的天气可以短暂缓解火灾天气,但WUS地区的野火活动将继续加强。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3764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野火频繁发生与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有关.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