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UNEP发布2021年生产、排放和适应差距报告
原文题名Production Gap Report 2021;Emissions Gap Report 2021;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1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1-10
原文网址https://www.unep.org/resources/report/production-gap-report-2021;https://www.unep.org/resources/emissions-gap-report-2021;https://www.unep.org/resources/adaptation-gap-report-2021
正文

2021年10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相继发布《2021年生产差距报告》(Production Gap Report 2021)、《2021年排放差距报告》(Emissions Gap Report 2021)和《2021年适应差距报告》(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1)。《2021年生产差距报告》重点介绍了15个主要生产国针对化石燃料生产的政府战略、支持和计划,指出各国计划到2030年生产的化石燃料总量仍比实现《巴黎协定》1.5 ℃温控目标所限定的化石燃料生产量高出1倍多。《2021年排放差距报告》评估了新版国家自主贡献(NDCs)目标以及其他各项减缓气候变化的承诺,指出即使所有最新版的承诺得到履行,到21世纪末世界仍将至少升温2.7 ℃,额外实施净零目标有助于将全球变暖再降低0.5 ℃。《2021年适应差距报告》介绍了有关全球当前行动的最新情况,以及世界各地从区域层面到国家层面的适应规划、资金和实施方面的最新成果,指出尽管气候适应相关的政策和规划数量不断增加,但实际的融资和实施进展仍然远未达到所需的水平。

1 《2021年生产差距报告》的主要结论

(1)世界各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生产的化石燃料数量比实现全球1.5 ℃温控目标所要求的化石燃料生产水平高出约110%,比实现2 ℃温控目标所要求的生产水平高出45%。自2019年进行首次生产差距评估以来,这一生产差距基本保持不变。

(2)各国政府的生产计划和相关产量预测将导致2030年全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比1.5 ℃温控目标所要求的产量分别高出约240%、57%和71%。其中,煤炭的生产差距最大。

(3)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G20)已投入近3000亿美元的新资金用于化石燃料活动,高于对清洁能源的投入。相比之下,G20近年来大幅减少了用于化石燃料生产的国际公共资金。

(4)大多数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计划到2030年或更长的时间范围内增加产量,一些主要的煤炭生产商计划继续按现有的产量或增加产量生产。这与《巴黎协定》目标严重不符。全球化石燃料生产必须立即开始急剧下降,才能与1.5 ℃目标保持一致。

2 《2021年排放差距报告》的主要结论

(1)《巴黎协定》下的新版NDCs延续了减排雄心不足的趋势,而旧版的承诺也尚未兑现。新版NDCs仅略微缩小了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所要求的2030年排放量与承诺2030年将实现的排放量之间的差距。根据各国正式提交和宣布的新版NDCs,到21世纪末全球可能(目前有66%的可能)将升温2.7 ℃。

(2)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温室气体排放量反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上升。COVID-19大流行导致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5.4%。然而,预计2021年二氧化碳和非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再次上升,仅略低于2019年的创纪录水平。2020年所有主要温室气体的大气浓度继续上升。

(3)迄今为止,大多数国家都错过了充分利用COVID-19财政复苏支出的机会,未能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促进低碳转型。2021年5月的复苏投资总额中,只有17%~19%的投资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4)目前的净零计划含糊不清,且未包含在NDCs目标中。实施净零目标可以将全球变暖的幅度再降低约0.5 ℃。然而,许多国家在其国家气候计划中都将相关气候行动推迟到2030年之后。G20国家中,有12个国家已承诺净零目标,但相关目标仍含糊不清。

(5)减少化石燃料、废物和农业部门的甲烷排放有助于缩小排放差距并在短期内减缓全球升温。实施所有的可用措施以及更广泛的行为措施,有助于将人为甲烷排放量减少约45%。

(6)碳市场可以推动实现真正的减排,并增强减排雄心,但前提是要明确定义规则,旨在确保交易能反映实际减排量。

3 《2021年适应差距报告》的主要结论

(1)最新证据表明,《巴黎协定》设定的1.5 ℃温控目标可能难以实现,而气候影响已经不可逆转,这突显了开展气候适应工作的紧迫性。

(2)迫切需要加强气候适应融资。然而,实施气候适应计划所筹集的资金远未达到所需的水平。发展中国家估计的气候适应成本是当前公共气候适应融资的5~10倍,现有证据表明气候适应资金差距正在扩大。

(3)COVID-19财政刺激计划为实现绿色和有弹性的经济复苏提供了机会,但这些机会目前尚未被充分利用。全球已经推出16.7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但只有一小部分资金用于气候适应。

(4)尽管受到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挑战,但气候变化适应措施正日益融入到世界各地的政策和规划中。大约79%的国家至少通过了一项国家层面的适应计划、战略、政策或法律。

(5)尽管未来发展轨迹存在不确定性,但当前全球范围内,气候适应项目的实施仍在持续增长。2010—2019年,全球排名前10的捐助者资助了2600多个侧重于气候适应的项目,大约20%的项目主要针对农业部门,20%的项目侧重于生态系统。

(6)全球在国家层面的气候适应规划、融资和实施进程持续稳步增长,并且部分正加速发展,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雄心,制定更高的目标。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3763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UNEP发布2021年生产、排放和适应差距报告.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