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太阳能将满足2060年中国43.2%的电力需求
原文题名Combined Solar Power and Storage as Cost-competitive and Grid-compatible Supply for China’s Future Carbon-neutral Electricity System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1-10-19
原文网址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42/e2103471118
正文

2021年10月19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将太阳能与能源存储作为中国未来碳中和电力系统具有成本竞争力和电网兼容性的供应源》(Combined Solar Power and Storage as Cost-competitive and Grid-compatible Supply for China’s Future Carbon-neutral Electricity System)的文章显示,到2060年,太阳能将以不足2.5美分/千瓦时的低价提供7.2 PWh(帕瓦时,万亿千瓦时)的电网兼容电力,将能满足中国43.2%的电力需求。

太阳能发电的成本竞争力和电网兼容性将是中国能源系统脱碳速度的关键决定因素。来自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南开大学(Nankai Universit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将土地利用、太阳能电池板的倾斜度和间距、太阳辐射和温度等气象条件纳入考虑,开发了一个综合模型(Integrated Model),评估了2020—206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的发电潜力及其成本竞争力。

结果表明:①随着技术进步,中国太阳能光伏的发电潜力将从2020年的99.2 PWh增加到2060年的146.1 PWh,平均电价将从4.9美分/千瓦时降至0.4美分/千瓦时。②到2060年,太阳能光伏的成本优势将允许太阳能光伏与能源存储耦合产生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电网兼容电力。③到2060年,太阳能光伏与能源存储耦合系统将以低于2.5美分/千瓦时的价格提供7.2 PWh的电网兼容电力,满足中国43.2%的电力需求。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3644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太阳能将满足2060年中国43.2%的电力需求.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