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研究显示暴露在极端高温下的城市人口数量增加了2倍
原文题名Global Urban Population Exposure to Extreme Heat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1-10-04
原文网址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41/e2024792118
正文

由于人口增长、气候变化和热岛效应,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暴露在极端高温下。2021年10月4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暴露在极端高温下的全球城市人口》(Global Urban Population Exposure to Extreme Heat)的文章,估算了1983—2016年13000多个城市社区中,每天暴露在极端高温(湿球温度超过30 ℃)下的人口数量,发现城市居民暴露在极端高温和潮湿环境中的数量增加了2倍。

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科研人员领导的研究团体,利用红外卫星图像和现场读数确定了1983—2016年的天气状况,获取了13115个城市的日最高温度和湿度数据,并结合城市人口统计数据测算了全球、区域、国家和直辖市水平上暴露量的平均年增长率,即极端高温天数乘以每个城市的人口总数,单位为person-days/yr−1(人-天/年-1)。

研究结果显示,全球暴露量在34年内增加了2倍,从1983年的400亿person-days增加到2016年的1190亿person-days(人-天)。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城市聚集在低纬度地区,约有20多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社区每年的极端高温天数增加了1.5天以上。研究指出,人口增长和城市总体变暖分别对暴露量的平均年增长率贡献了66%和34%,也就是说,与人口增长相比,城市总体变暖使全球暴露年增长率提高了52%。在城市人口增长较慢的区域,如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城市总体变暖对暴露轨迹增加的贡献较大。但随着城市人口增长率的提高,对大多数城市来说,城市总体变暖的贡献减弱,如西亚、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针对不同城市,单一的驱动因素(人口增长和城市总体变暖)对暴露量平均年增长率的贡献也存在差异,比如人口增长对德里暴露量平均年增长率的贡献接近75%,而对加尔各答的贡献为48%。因此,解决方案的制定需要决策者进行精细的时空分析和全球可比分析,为每个城市量身定制。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3599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美研究显示暴露在极端高温下的城市人口数量增加了2倍.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