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2019年发达国家提供和调动的气候融资达796亿美元
原文题名Climate Finance Provided and Mobilised by Developed Countries: Aggregate Trends Updated with 2019 Data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1-09-17
原文网址https://www.oecd.org/env/climate-finance-provided-and-mobilised-by-developed-countries-aggregate-trends-updated-with-2019-data-03590fb7-en.htm
正文

2021年9月1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题为《发达国家提供和调动的气候融资:基于2019年数据更新的总体趋势》(Climate Finance Provided and Mobilised by Developed Countries: Aggregate Trends Updated with 2019 Data)的报告,介绍了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和调动气候融资的总体趋势,并按照构成贡献、气候主题、金融工具及地理分布等4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

(1)气候融资中的构成贡献分析。2019年,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和筹集的气候融资总额达796亿美元,比2018年增加了2%(图1)。与2018年相比,2019年公共气候融资增长了2%,归属于发达国家的多边公共气候融资增长了15%,而双边公共气候融资下降了10%。同时,与气候相关的出口信贷融资由2018年的21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26亿美元,增长了20%,但其绝对值仍然很小。此外,尽管双边公共融资调动的资金大幅增加,但调动的私人气候融资下降了4%。

(2)气候融资中的气候主题分析。2016—2018年,气候减缓与气候适应相关的气候融资均有所增长(图2)。与2018年相比,2019年气候适应相关的气候融资增加了20%(34亿美元),达到201亿美元,但气候减缓相关的气候融资下降了7%(37亿美元)。尽管如此,气候减缓相关的气候融资仍然占气候融资总额的2/3。

(3)气候融资中的金融工具分析。以公共财政工具(包括股权、赠款、贷款)为例,2019年,气候融资中不包括出口信贷的公共财政融资达629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2019年气候融资中的公共赠款增加了30%(39亿美元),达到167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年气候融资中的公共贷款下降了5%(23亿美元)。

(4)气候融资的地理分布。亚洲仍然是发达国家提供和调动气候融资的主要受益地区(2016—2019年,年均气候融资306亿美元,约占43%),远高于非洲和美洲等其他地区。尽管最不发达国家获得的气候融资在2019年持续增加,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获得的气候融资并未增加。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1000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2019年发达国家提供和调动的气候融资达796亿美元.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