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研究发现动物普遍通过改变形态来应对全球变暖
原文题名Shape-shifting: Changing Animal Morphologies as a Response to Climatic Warming
《生态学与进化趋势》(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1-09-07
原文网址https://www.cell.com/action/showPdf?pii=S0169-5347%2821%2900197-X
正文

2021年9月7日,《生态学与进化趋势》(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发表题为《外形改变:动物形态改变以应对气候变暖》(Shape-shifting: Changing Animal Morphologies as a Response to Climatic Warming)的文章指出,全球各地的动物都在以变形的方式,即通过改变耳朵、尾巴、喙和其他附肢(或附属器官)的大小,来适应日益严重的气候危机的影响。

许多动物的附属物,如鸟类的喙和哺乳动物的耳朵,可以用来释放身体多余的热量。根据艾伦法则(Allen’s Rule),生活在较寒冷地区的恒温动物,附属物往往较小,而生活在较温暖地区的动物则往往具有较大的附肢,有利于其与周围环境发生热量交换。大量研究表明,恒温动物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会发生形状变化,即附肢大小出现变化。由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通过梳理其他研究人员进行的近100项研究报告,结合实地研究调查,跟踪分析30多个物种在不同时间跨度内对气温上升产生的反应,审查了温度调节背景下动物形态学随时间变化的特征。

研究发现,世界许多地方的不同动物及其不同类型的附属物都在发生变形。在审查的30多种动物中,附属物的大小变化最明显的是澳大利亚鹦鹉,1871年以来红冠凤头鹦鹉与红腰鹦鹉的喙大小平均增加了4%~10%,而这与每年的夏季温度呈正相关关系。哺乳动物附属物的大小也在增加,如1950年以来北美花面鼩鼱的尾巴与腿的长度都显著增加,而同期中国大圆叶蝙蝠翅膀尺寸增加了1.64%。研究人员指出,并不确定动物的身体变形是否是一种趋好的发展,这取决于身体变化是否能跟上环境变化的步伐,以及这对寻找食物或者躲避捕食者产生什么影响。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1000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生态学与进化趋势》(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研究发现动物普遍通过改变形态来应对全球变暖.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生态学与进化趋势》(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生态学与进化趋势》(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生态学与进化趋势》(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