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UNFCCC发布国家自主贡献综合分析报告
原文题名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Under the Paris Agreement: Synthesis Report by the Secretariat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1-09-17
原文网址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cma2021_08_adv_1.pdf
正文

2021年9月1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发布《<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秘书处综合报告》(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Under the Paris Agreement: Synthesis Report by the Secretariat),对《巴黎协定》所有191个缔约方的国家自主贡献(NDC)信息进行了综合分析。报告指出,虽然温室气体排放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呈明显下降趋势,但如果要阻止到21世纪末全球温度上升超过《巴黎协定》规定的2 ℃气候目标,各国必须紧急加倍努力应对气候变化。

截止2021年7月31日,共有131个缔约方新提交或更新了86份NDC,涵盖2019年全球排放总量的93.1%。其中70个国家提出了到2050年左右实现气候中和、碳中和、温室气体中和或净零排放的长期减缓愿景、战略与目标。到2030年,这一目标可能使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达到14.2 Gt CO2eq(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比2010年的水平减少26%。报告还得出了以下主要结论:

(1)大多数缔约方以明确的数字目标形式提供了量化的减缓目标,一些缔约方没有提供量化信息,而是将战略、计划和行动作为NDC的组成部分。大多数缔约方报告了涵盖2006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南中界定的所有或几乎所有部门的整个经济范围目标,越来越多的缔约方新提交或更新的NDC转变为绝对减排目标。

(2)就温室气体种类而言,几乎所有NDC都涵盖CO2排放,大多数涵盖甲烷(CH4)和一氧化二氮(N2O)排放,许多涵盖氢氟碳化合物(HFC)排放,一些涵盖全氟化碳(PFC)、六氟化硫(SF6)和三氟化氮(NF3)排放。

(3)新提交或更新NDC的缔约方大多数加强了到2025年/2030年减少或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彰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更大雄心。

(4)鉴于《巴黎协定》所有缔约方最新NDC的执行情况,在不包括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的情况下,到2025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估计为54.8 Gt CO2eq,到2030年约为55.1 Gt CO2eq。到2025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将比1990年(34.6 Gt CO2eq)高58.6%,比2010年(47.3 Gt CO2eq)高15.8%,比2019年(52.4 Gt CO2eq)高4.5%;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将比1990年高59.3%,比2010年高16.3%,比2019年高5.0%。

(5)2019年,新提交或更新NDC的缔约方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估计为24.4 Gt CO2eq,实施NDC估计将使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达到23.5 Gt CO2eq,到2030年达到21.4 Gt CO2eq,比根据先前NDC估计的2025年和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分别低3.5%和11.3%。

(6)如果充分执行所有的最新NDC,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有望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2030年排放水平的下限(51.76 Gt CO2eq)估计比2019年排放水平(52.4 Gt CO2eq)低1.4%,比2025年排放水平的下限(52.8 Gt CO2eq)低2.1%。大多数NDC的执行情况取决于财政资源、技术转让、技术合作与能力建设支持、市场机制可用性以及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7)考虑到所有最新NDC的执行情况,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预计将比2010年水平高16.3%。为了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 ℃以内,到2030年全球人为CO2净排放量需要比2010年的水平下降约45%,到2050年左右达到净零。为了将全球升温限制在2 ℃以内,到2030年全球人为CO2排放量需要比2010年的水平下降约25%,到2070年左右达到净零。

(8)在全球升温限制在1.5 ℃以内的可能性为50%的情况下,基于最新的NDC,2020—2030年的累积CO2排放量可能会消耗剩余碳预算的89%,使得2030年后的碳预算约为55 Gt CO2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099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 UNFCCC发布国家自主贡献综合分析报告.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