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非汽车人为氢气排放很可能被低估
原文题名H2 in Antarctic Firn Air: Atmospheric Reconstructions and Implications for Anthropogenic Emissions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1-08-23
原文网址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36/e2103335118
正文

大气中氢气的含量影响温室气体的寿命和对流层臭氧水平,而由于对氢气含量的变化了解有限,人类活动对全球氢气收支的影响尚不清楚。2021年8月23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南极积雪空气中的氢气:大气重建和人为排放的影响》(H2 in Antarctic Firn Air: Atmospheric Reconstructions and Implications for Anthropogenic Emissions)的文章,研究人员使用南极积雪空气重建了过去150年(1852—2003年)的大气氢气含量,并将重建后的大气历史与现有的积雪空气进行了比较,讨论了重建后的大气历史对全球氢气收支的影响。

重建结果显示,由于人类活动排放和大气中甲烷浓度的增加,20世纪大气中氢气的含量比19世纪中后期上升了约70%。基于重建的20世纪大气历史,研究人员利用对流层的稳态箱模型(steady-state box model),对大气氢气进行了模拟,其中氢气来源包括:人为氢气排放(化石燃料燃烧和人为非甲烷烃氧化的直接排放)、生物质能燃烧排放、生物非甲烷烃氧化等。模型模拟结果表明,氢气的总体增长趋势与重建历史大体一致,但在1980年后上升的速度与重建历史中稳定、逐渐增加的速度不一致,这很可能是由于20世纪后期,与空气污染控制相关的汽车排放减少,使得源于汽车排放的氢气减少所致。据估计,汽车尾气占人为氢气排放总量的80%。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20世纪后期汽车排放的氢气呈下降趋势,重建历史和模型模拟均显示大气中的氢气含量在这一时期没有下降,因此,该研究认为一定有其他重要的人为氢气排放来源,其增长速度足以抵消汽车尾气排放的减少,也就是说,非汽车人为氢气排放很可能是被低估了。文章最后指出,要验证20世纪后期氢气含量的变化情况,提高对全球氢气收支和排放历史的了解,可能需要在南极和格陵兰岛进行较为密集的积雪空气记录研究。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0900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非汽车人为氢气排放很可能被低估.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