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全球水库排放的碳是其储存量的2倍
原文题名Global Carbon Budget of Reservoirs is Overturned by the Quantification of Drawdown Areas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1-05-13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21-00734-z
正文

2021年5月13日,《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发表题为《水库消落带的量化颠覆了全球水库的碳收支》(Global Carbon Budget of Reservoirs is Overturned by the Quantification of Drawdown Areas)的文章指出,全球水库释放的碳是其储存量的2倍,推翻了“水库是净碳汇”的传统观点。

水库消落带(Drawdown Areas)是指由于水位波动,水库中沉积物暴露在大气中的地带,是二氧化碳排放的热点区域。然而,全球水库消落带的面积是未知的,因此无法准确评估水库的碳收支。来自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 UFZ)、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水研究所(Catalan Institute for Water Research, ICRA)和巴塞罗那大学(University of Barcelona)的科学家,基于1985—2015年全球约6794个水坝的卫星图像月度数据,评估了全球水库的碳收支情况。

研究结果显示:①约15%的全球水库面积长期处于干涸状态;②水库的水位波动幅度取决于其用途和地理位置。灌溉水库的波动比水力发电水库更明显。在年降水量更均匀的地方,比如两极,水位波动比中纬度地区小得多,中纬度大部分地区水库常处于干涸状态。热带地区水库对气候(降水、温度)和人为(水利用)驱动因素存在着复杂的依赖关系;③全球水库消落带、水库平均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分别约为26.2 Tg CO2 eq(百万吨二氧化碳当量)、60.3 Tg CO2 eq。在先前的研究中,全球水库平均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被低估了53%;④将水库消落带的面积纳入考虑后,全球水库的碳排放量与储存量之比为2.02;⑤该研究推翻了“水库是净碳汇”的传统观点。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8220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全球水库排放的碳是其储存量的2倍.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