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变暖导致土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30%
原文题名Five Years of Whole-soil Warming Led to Loss of Subsoil Carbon Stocks and Increased CO2 Efflux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1-05-21
原文网址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21/eabd1343
正文

2021年5月21日,《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5年土体变暖导致下层土壤碳储量减少和二氧化碳排放增加》(Five Years of Whole-soil Warming Led to Loss of Subsoil Carbon Stocks and Increased CO2 Efflux)的文章指出,经过4.5年的土体变暖后,20 cm以下土壤的碳损失率高达33%,土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30%。

在全球碳循环系统中,20 cm以下土壤是重要的碳汇,但人们对其在气候变化下的脆弱性知之甚少。来自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瑞士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测量了针叶林地块经过4.5年的土体变暖(4 ℃)后下层土壤碳含量的变化及土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研究结果显示,变暖对不同土层的有机碳储量有不同的影响。20 cm以下土壤的碳损失约3.21 kg/cm 2,损失率高达33%,主要来自有机颗粒物的分解。相比之下,20 cm 以上土壤碳储量在统计上没有显着增加。气候变暖导致土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30%。该研究指出,模型预测应将20 cm以下土壤中有机碳的高温度敏感性、土壤的非均质动力学等考虑在内,才能准确预测未来土壤对气候变暖的反馈。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822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变暖导致土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30%.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