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青藏高原高时间分辨率湖泊水位及水量变化数据集(2000-2017年)
其他题名High-temporal-resolution water level and storage change data sets for lakes on the Tibetan Plateau during 2000-2017
李兴东; 龙笛; 黄琦; 韩鹏飞; 赵凡玉; 荣田佳秀
数据提供者李兴东; 龙笛; 黄琦; 韩鹏飞; 赵凡玉; 荣田佳秀;
发布日期2020
维护机构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中文关键词水位 面积 地表水总量 地表水 湖泊
中文简介青藏高原湖泊广布,近年来呈现普遍扩张的趋势。掌握这些湖泊的水位及水量变化信息对认识区域水文-气候交互机制及其演变规律意义重大。本数据集包含青藏高原52个大、中型湖泊2000 - 2017年的水位、水量变化,面积-水位关系曲线等信息,多数湖泊的水位及水量变化时间分辨率在月尺度或旬尺度。本数据基于多源测高卫星数据和Landsat光学影像制作,将光学影像观测到的湖泊岸线变动转化为水位信息(简称光学水位),并且借助光学水位移除了多源测高水位之间系统偏差。野外实验和理论分析的结果一致表明光学水位的精度在0.1 - 0.2 m,与测高水位精度相当,测高水位的不确定性用同一周期内有效水面足迹点高程的标准差表示,已经包含在数据集中。本数据集可以应用于水资源和水安全管理,湖泊流域水文分析,水量平衡分析等,尤其在湖泊溢流洪水监测方面有较大的潜力。
空间范围青藏高原
时间范围2000-2017
可获取性离线申请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学科子类水文学
文献类型数据集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661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兴东,龙笛,黄琦,等. 青藏高原高时间分辨率湖泊水位及水量变化数据集(2000-2017年).2020-01-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兴东]的文章
[龙笛]的文章
[黄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兴东]的文章
[龙笛]的文章
[黄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兴东]的文章
[龙笛]的文章
[黄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