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古地磁数据对中生代羌塘地块和特提斯洋演化的限定
其他题名Paleomagnetic data bearing on the Mesozoic deformation of the Qiangtang Block: Implications for the evolution of the Paleo- and Meso-Tethys
颜茂都
数据提供者颜茂都;
发布日期2020
维护机构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中文关键词地磁 古地磁 构造地质 板块构造
中文简介古地磁学在认识"原青藏高原"中生代演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这里展示了来自北羌塘东部东部雁石坪地区中上侏罗统五个沉积序列的最新古磁数据( 共99个采点,1,702个样品),揭示雀莫错组的古磁极为79.1°N/306.9°E (dp=3.9°, dm=6.3°) 、布曲组为68.9°N/313.8°E (dp=2.1°, dm=3.7°)、夏里组为66.1°N/332.1°E (dp=2.7°, dm=4.6°)、索瓦组为72.4°N/318.6°E (dp=3.9°, dm=6.7°)和雪山组为76.9°N/301.1°E (dp=7.9°, dm=13.2°);这些结果表明,雁石坪在171.2-<157.5 Ma期间位于北纬〜24.5°-〜22.0º,伴随着〜171.2-161.7 Ma间〜19.8±9.4º逆时针旋转在〜161.7和<157.2 Ma之间〜15.4±13.4º顺时针旋转。这个旋转变形的调整可能指示拉萨和羌塘地块在~161Ma剪刀式碰撞引起的。结合拉萨、羌塘和塔里木地块其他已有古地磁数据,以及诸如构造相关的沉积序列,火山作用和HP变质作用等其他地质证据,我们提出了包括南-北羌塘地块、羌塘-松潘甘孜地块和拉萨羌塘地块3次陆陆碰撞和碰后拉张环境在内的中生代羌塘和特提斯洋新的演化模型。
空间范围羌塘地块;特提斯洋;拉萨地块
时间范围中生代
可获取性离线申请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学科子类地质学
文献类型数据集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646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颜茂都. 古地磁数据对中生代羌塘地块和特提斯洋演化的限定.2020-01-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茂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茂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茂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