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1994—2017年地球冰融化速度加快了57%
原文题名Earth’s Ice Imbalance
《冰冻圈》(The Cryosphere)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1-01-25
原文网址https://tc.copernicus.org/articles/15/233/2021/
正文

2021年1月25日,《冰冻圈》(The Cryosphere)发表题为《地球的冰失衡》(Earth’s Ice Imbalance)的文章显示,地球在1994—2017年损失了28万亿吨冰,融化速度加快了57%,大气温度升高和海洋温度升高是主要驱动因素。

全球各地的冰融化会导致海平面上升,使沿海社区的气候风险大幅上升。来自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等机构的研究人员,结合卫星观测和数值模型,分地区模拟量化了全球大约21.5万座山地冰川的冰融化状况。

研究结果显示,地球在1994—2017年损失了28万亿吨冰。自1990年代以来,高山冰川、南极洲、格陵兰和南极冰架的冰融化速度正在加快,从20世纪90年代的每年约0.8吨增加到了2017年的每年约1.2万亿吨,加快了57%。其中,一半以上(58%)的冰融化来自北半球,42%来自南半球,北极海冰融化最多,总计7.6万亿吨,然后依次是南极冰架、高山冰川、格陵兰冰盖、南极冰盖和南大洋海冰,冰融化量分别为6.5万亿吨、6.1万亿吨、3.8万亿吨、2.5万亿吨和0.9万亿吨。同一时期,来自南极、格陵兰冰盖和高山冰川的陆地冰融化将使全球海平面上升34.6±3.1 mm。其中,归因于大气温度升高的北极海冰、高山冰川、冰盖和冰架崩塌造成的冰融化占68%,剩余32%的冰融化是由海洋温度升高造成的,主要来自冰盖融化和冰架变薄。海冰的重要作用是把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随着北极海冰的融化,北极将吸收更多的太阳能,届时,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将导致北极的变暖速度比地球其他地方更快。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625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冰冻圈》(The Cryosphere). 1994—2017年地球冰融化速度加快了57%.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冰冻圈》(The Cryospher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冰冻圈》(The Cryospher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冰冻圈》(The Cryospher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