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WEF风险报告将环境风险确认为未来10年的首要问题
原文题名The Global Risks Report 2021
世界经济论坛(WEF)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1-01-19
原文网址https://www.weforum.org/reports/the-global-risks-report-2021
正文

2021年1月19日,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发布《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The Global Risks Report 2021),提供了最新的全球风险认知调查结果,分析了社会、经济和工业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对全球重大风险应对能力的影响。报告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加剧了贫富差距和社会分化,将在未来3~5年阻碍经济发展,未来5~10年加剧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与此同时,从未来10年的风险发生概率和影响来看,环境风险仍是首要问题。随着全球合作减弱,气候仍然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风险。最大的长期风险是未能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本文整理了其中关于气候变化和环境风险的主要内容,以供参考。

1 全球风险认知

未来10年内,最可能发生的风险包括极端天气、气候行动失败和人为环境破坏,以及数字电源密集、数字不平等和网络安全故障。在未来10年影响最大的风险中,传染病位居首位,其次是气候行动失败和其他环境风险,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生计危机、债务危机和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崩溃。

未来2年内,最有可能的威胁包括:就业和生计危机、普遍的青年幻灭、数字不平等、经济停滞、人为环境破坏、社会凝聚力下降和恐怖袭击。

未来3~5年内,经济风险尤为突出,包括资产泡沫、价格不稳定、商品冲击和债务危机;其次是地缘政治风险,包括国家关系与冲突以及资源地缘政治化。

未来5~10年内,诸如生物多样性损失、自然资源危机和气候行动失败等环境风险占主导地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的不利影响以及国家或多边机构的崩溃等风险次之。

2 随着全球合作减弱,气候仍然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风险。

气候变化继续是灾难性的风险。尽管全球范围内的封锁措施导致2020年上半年全球排放量下降,但2008—2009年金融危机的证据警示,排放量可能会反弹。在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消退之前,不应该推迟向绿色经济的转变。气候行动失败是最具影响力和第二大可能发生的长期风险。

COVID-19大流行的应对措施造成了新的国内与地缘的紧张局势。数字鸿沟和未来的“迷失一代”(lost generation)很有可能对社会凝聚力形成挑战,加剧地缘政治分裂和全球经济脆弱性。

中等大国(指全球经济中占大份额的有影响力的国家)通常在贸易、外交、气候、安全,以及最近的全球卫生领域中倡导多边合作。但是,如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持续下去,那么在国际协调至关紧要的时候,中等大国将难以促进全球复苏和增强抵御未来危机的能力。国家关系破裂、国家冲突和资源地缘政治化等具有挑战性的地缘政治前景预计将在3~5年内对世界构成重大威胁。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62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世界经济论坛(WEF). WEF风险报告将环境风险确认为未来10年的首要问题.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