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2017—2018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平均每年为5740亿美元
原文题名Updated View on the Global Landscape of Climate Finance 2019
气候政策中心(CPI)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0-12-18
原文网址https://www.climatepolicyinitiative.org/publication/updated-view-on-the- global-landscape-of-climate-finance-2019/
正文

2020年12月18日,气候政策中心(CPI)发布题为《2019年全球气候融资概览的最新观点》(Updated View on the Global Landscape of Climate Finance 2019)的报告,更新了《2019年全球气候融资概览》(Global Landscape of Climate Finance 2019)报告中的一系列最新发现,初步估计了2019年的气候融资总额。根据最新分析和估计,2017和2018年的气候融资总额分别为6080亿美元和5400亿美元,平均每年为5740亿美元,而在《2019年全球气候融资概览》报告中,2017年和2018年的气候融资总额分别为6110亿美元和5460亿美元。

2017—2018年的平均气候融资总额比2015—2016年的平均水平高24%。尽管气候融资一直在增加,但仍远低于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所需的金额。2017—2018年,绝大多数(93%)的气候融资用于减缓气候变化,其中,可再生能源的平均融资规模最大,达到3360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59%)。2018年,气候适应融资增加了110亿美元,从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至354亿美元。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是气候融资最大的提供地和目的地,分别为2590亿美元和2490亿美元。

根据初步估计,2019年气候融资总额将达到6080~6220亿美元,比2017—2018年的平均水平高6%~8%,可能略高于201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图1)。

                                              图1 2019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及1.5 ℃情景需要的投资

全球气候融资仍远低于所需水平(图1)。各种研究表明,要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 ℃以内,需要大量投资:①到2050年,全球能源系统的供应侧需要1.6~3.8万亿美元的新气候投资;②新气候经济(New Climate Economy)将非公路运输必要改变的总投资成本定为每年4670亿美元;③全球适应委员会(Global Commission on Adaptation)估计,全球每年要花费1800亿美元来适应气候变化的持续影响。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当前的投资趋势需要向低排放和具有碳排放弹性的方向转变。持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以及由此造成的社会经济危机,使该项任务更具挑战性。要实现气候目标,就需要制定雄心勃勃的创新政策来实现可持续复苏,并需要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进行更大程度的合作。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495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气候政策中心(CPI). 2017—2018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平均每年为5740亿美元.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政策中心(CPI)]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政策中心(CPI)]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政策中心(CPI)]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