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PBL发布2020年全球CO2和温室气体排放报告
原文题名Trends in Global CO2 and Total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2020 Report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0-12-21
原文网址https://www.pbl.nl/en/publications/trends-in-global-co2-and-total-greenhouse- gas-emissions-2020-report
正文

2020年12月21日,荷兰环境评估署(PBL)发布题为《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排放趋势》(Trends in Global CO2 and Total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2020 Report)的报告指出,尽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为2.8%,比2012—2019年平均水平低0.5%,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持续以每年1.1%的速度增加。这主要是因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0.9%,甲烷排放量增加了1.3%。二氧化碳(73%)和甲烷(19%)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份额。报告的主要结论包括:

(1)2019年3大排放国家/地区的年排放量增加,欧盟、美国和日本的排放量减少。①中国(27%)、美国(13%)、欧盟(EU-28)(8%)、印度(7%)、俄罗斯(5%)和日本(3%)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地区,合计占全球排放量的62%。其中有3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分别为欧盟(减排140 MtCO2eq(百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减排幅度为−3.0%),美国(减排110 MtCO2eq,−1.7%)和日本(减排20 MtCO2eq,−1.6%)。中国(+420 MtCO2eq,+3.1%)、印度(+50 MtCO2eq,+1.4%)和俄罗斯(+20 MtCO2eq,+0.9%)的排放量增加。②在人均排放方面,国家/地区的排名差异很大。除印度(2.7 tCO2eq/人)外,全球6个主要排放国家/地区的人均排放水平均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和世界平均水平。美国(20.0 tCO2eq/人)、俄罗斯(17.4 tCO2eq/人)和日本(10.7 tCO2eq/人)的人均排放是全球6个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家/地区中的前3名。中国的人均排放排名第4。尽管美国人均排放从2000年的25.0 tCO2eq/人下降至2019年的20.0 tCO2eq/人,但仍处于全球6个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家/地区中的最高位置。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这3个G20国家的人均排放超过了美国。

(2)全球CO2排放量继续增加。①2019年全球CO2排放的增加幅度相对较小(0.9%)是由于煤炭消耗下降(−0.6%)和天然气消耗增长幅度的减少(从2018年+5.0%到2019年+2.0%)。2019年,全球石油产品消费继续温和增长0.8%。全球煤炭消耗量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煤炭消耗的大幅下降(美国下降15%,欧盟下降18%)、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增长以及电厂煤改气。②2019年,全球CO2排放量估计增加了350 MtCO2(+0.9%),达到38.0 GtCO2。其中,中国的贡献最大,增长了3.4%(约380 MtCO2);越南(+18.6%)、印度尼西亚(+8.0%)和印度(+6.8%)都出现了大幅度的绝对增长,3个国家合计增长约50 MtCO2。而美国(−2.8%,约130 MtCO2)、欧盟(−3.8%,约130 MtCO2)和日本(−2.1%)的CO2排放量降幅最大。③全球核电(+3.2%)、水电(+0.8%)以及风能和太阳能(+12.2%)的较大幅度增长有助于2019年全球CO2排放量相对较小的增长。

全球甲烷排放量增加1.3%。①甲烷排放的最大来源是化石燃料生产(32%)、反刍家畜(例如牛占28%)、稻谷生产(9%)以及垃圾填埋和废水(19%)。但是,最近的研究表明,石油和天然气系统中的甲烷排放最有可能被低估了,全球排放量被低估多达40%,这将使燃料生产排放的甲烷比例从32%增加到38%。②2019年,全球CH4排放量增加了1.3%,达到9.8 MtCO2eq,比1990年增加了25%。2019年增长率略低于2017年和2018年的水平,但明显高于2015年和2016年。③导致2019年甲烷排放增长最大的来源是煤炭生产(+3.0%)、畜牧业(+1.1%)以及天然气生产与传输(+2.7%),占甲烷排放增加量的3/4。④对甲烷排放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是中国(+2.2%)、美国(+2.5%)、印度尼西亚(+2.3%)、巴西(+1.3%)、俄罗斯(+1.3%)和巴基斯坦(+2.8%)。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495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 PBL发布2020年全球CO2和温室气体排放报告.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荷兰环境评估署(PBL)]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